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经济增速目标可适度增加弹性

www.jctrans.com 2016-12-9 14:44:00 证券时报

导读: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各界比较关注的是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取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各界比较关注的是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取向。从今年开始,经济增速目标由之前的“点目标”调整为“区间目标”,区间调控目标的设立为宏观调控赢得了回旋余地。考虑到需求端调控政策空间有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明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有必要适度增加弹性。

  设定经济增速目标,首先要考虑“能不能”的问题。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持续高速增长,已经到了增速换挡的阶段。潜在增长能力回落可以用要素回报率来解释。有学者研究发现,货币信贷扩张对经济的拉动效果逐渐减弱,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单位GDP需要的资本投入量已大幅上升。劳动生产率方面,传统二元经济中劳动力从农业部门进入非农部门,天然具有推升劳动生产率的作用,而现在劳动力在非农部门之间转移,特别是由其他产业转入第三产业,很难带动生产率提高。如果短期内技术水平没有大的突破,难以指望潜在增长能力快速提升。

  设定经济增速目标还要考虑“够不够”的问题,即设定的增速水平是否可以保证就业、增加收入和保护生态环境。近几年来,劳动力市场出现比较奇特的现象,就是经济增速下行与劳动力紧张并存,这主要是因为经济结构转变提升了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同时人口结构改变减少了劳动力供给,也就是说从满足就业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经济增速已足够。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与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脆弱的环境承载能力要求设定增速目标时一定要有所保留。

  过去一年,作为总需求管理工具,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不小贡献。但要看到,总需求管理工具继续扩张的空间正在缩小,如果把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都计算在内,全口径下的财政赤字将超过年初设定的3%目标,财政政策继续扩张的空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持续走高,流动性亦呈紧张之势。之所以有此转变,同局部资产价格泡沫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很大关系。展望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应该不会改变。今年下半年政治局会议两提“抑制资产泡沫”,表明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之一就是防风险,同时长期低利率带来的资金外流风险也不容忽视。灵活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也能够为保持合理的利率水平留出空间。

  (记者 江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