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经济增速换挡基本结束 明年增长率不会低于今年

www.jctrans.com 2016-12-2 14:52:00 经济导报

导读:中国经济已经初步触底,持续了5年多的经济增速换挡基本结束。

  记者 吴淑娟

  “中国经济已经初步触底,持续了5年多的经济增速换挡基本结束。经济增长态势由回落转为平稳,2017年经济增长态势将总体平稳。房地产投资在未来将继续平稳增长,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在11月30日下午举行的山东工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室主任张立群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

  经济增速止降趋稳

  张立群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个初步触底的重要变化。从2014年、2015年的数据来看,年度内的经济增速都有一个从高向低的下降态势,但到了2016年,前3季度GDP增长率均为6.7%,呈现走稳态势。

  “这种平稳发展态势难能可贵。”张立群说。增速走稳在工业增长态势上也有所表现。2015年的时候,工业增长有相对大的波动,最低的时候降到6%以下。但是从今年3月份之后,整个工业增长率一直稳定在6%以上,10月份工业增长率是6.1%,和9月份持平。

  另外,投资增长企稳的基础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均止降回升。张立群说,中国经济这种走稳的态势正是经济增速触底的表现,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止降趋稳特征已经十分明显。

  张立群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从长期两位数的高增长回落到8%甚至7%以下,方方面面都经历了非常严峻的考验。企业最直观的感受是产品不好卖,钱不好赚,各种支出越来越难以应付。银行则要面对企业无力还款造成的不良贷款越积越多及效益不断下降和金融风险越来越大的问题。由于营改增减少重复征税,部分地方财政收支出现困难,有的地方发工资都成问题,政府财政也因此面临困难。经过5年多的时间,终于通过考验,情况开始有所转变了。

  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

  在张立群看来,出口和投资增速的下降,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速换挡。而投资增速的下降,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密切相关。

  张立群解释说,房地产投资增速2010年的时候是33%,但2015年增速只有1%。房地产投资在全部投资当中的占比在20%左右,所以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大幅下降,是整个投资下降的主导性的原因。

  对于房地产投资出现增速下降,张立群认为和城镇化的矛盾有密切关系。城镇化矛盾的突出表现,就是大城市人满为患,买房需求增长潜力大,开发商的房子越盖越多,土地也越来越紧张,拿不到土地,房地产投资增速必然下降。此外,中小城市加速推进城镇化,为开发商盖楼建小区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尴尬的是,房子盖好了,农民并不一定愿意上楼,外来人口也不一定留得住。中小城市的房子卖不掉,开发商连银行贷款都还不上,又何谈房地产投资增长呢?

  “但随着今年经济增长形势逐渐平稳,房地产投资也发生了积极变化———投资增速开始回升。这个变化非常重要。房地产投资在未来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不会再下降。”张立群表示,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只有1%,今年1-10月份,同比增长达到6.6%;2015年城镇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6.5%,今年1-10月份,同比增长26.7%。

  张立群认为,房地产投资将从整个投资中拖后腿的因素,开始转变为稳定支持投资的因素。房地产投资未来不会再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

  原因之一是,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增速比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出很多,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超过26%,但是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6.6%,也就是说,现在房子卖得快,建设得慢。房地产的库存在持续减少,到今年10月末存量房比2月末减少4400多平方米,这个减少主要不是在中小城市,而是在销售非常火爆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地方开发商的可售房源出现短缺,很多楼房一开盘马上卖完,所以开发商需要在热点城市加快可售房源的建设。

  张立群介绍说,由于大城市房子卖得很好且房价高,回收资金能力强,开发商的资金来源持续增加。今年1到10月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5.5%,所以开发商不缺钱。另外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政府稳房价的重要措施就是增加建设用地供给。从建房用地看,现在一线城市或者热点的二线城市都在积极增加土地供给,这些因素组合起来看就会形成基本的判断,今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开工建设活动不会趋向低迷,而是会趋向活跃。这就是房地产投资未来能够保持增长的原因。

  “现在房地产投资增长回升到5%以上,保持在5%-6%之间这样一个比例,且未来是会不断增大的。所以房地产投资对整个投资的支撑作用,开始逐步增强。”张立群说。

  2017年经济增长态势总体平稳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张立群表示,2017年经济增长态势将总体平稳。去产能、去杠杆等结构性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活动将加快推进。

  “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定增长率,且这个数字不会低于2016年。明年的投资增长水平将在10%左右,消费水平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张立群强调,中国经济现在处在一个增速换挡的拐点附近,这个拐点和一般的周期性拐点不同,它不仅包含增长水平的拐点,还包括增长模式的转变。

  如果说经济高增长的突出特征是市场需求旺盛,强调的是“有没有”,那么中高增长的特点则是市场供大于求,强调的是“好不好”,强调企业的质量和效益。需求相对不足是个常态,市场竞争激烈也是一个常态,因此,中国经济眼下就是在从解决“从无到有”的发展阶段,进入到解决“从有到好”的新阶段。

  张立群表示,2017年中国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但考虑到基数较低,稳出口的多项努力效果将逐步显现,转型升级带来的出口竞争力提高等因素,预计出口将呈现低位企稳的态势。

  投资增长将大体趋稳,2017年投资增长率预计为10%左右。首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态势有望结束,大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将保持平稳增长;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将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水平提高;在市场需求拉动和过剩产能调整的支持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稳中趋升。

  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综合就业与居民收入增长情况,预计2017年消费实际增长率为10%左右。综合需求因素分析,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2016年,CPI涨幅在2%左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