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谁在打垮中国的实体经济?

www.jctrans.com 2016-11-3 15:34:00 《钱生钱》

导读: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

  谁在打垮中国的实体经济?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我们从之前的“旧经济”过渡到了今天“新经济”,实体经济在市场化“甘露”滋润下茁壮成长。与此同时,也诞生了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但无论是现在红得发紫的电子商务,还是前两年爆发式生长的互联网金融,其本质上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如果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好,那么这些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行业也自然不会好过到哪去。

  那么,近两年实体经济的日子好不好过?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通过看珠三角制造业的状况可以窥探出一二。在出口连续下滑的大环境下,这些依靠做外贸订单起家的制造业的日子自然不好过,其中有不少关厂另谋财路的老板。究竟是谁打垮了中国的实体经济?

  税费不能承受之重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在中国开公司需要承担哪些税费:社会保险33%、企业所得税20%、增值税17%、贷款利息10%,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好在前段时间国家出台了降税的政策,营改增让中国广大的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办公成本太高同样也是中国公司面临的压力,比如在北京开个最小的公司,租最小的市区办公司,房租、办公设备样样都贵,起步每年40万,十人公司每年要100万。这是最低标准,员工对于待遇可能还不是特别满意。能够在这么高的运营成本下赚钱,着实是一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各项成本不断攀升

  对于制造业而言,主要的生产要素都在涨价。工资社保每年增加12%-15%,水电、房租每年也会涨一些。再算算物流成本,中国到处是收费站,产品从小县城出厂,运到临省另一个小县城销售,中转三四次,价格基本是涨三倍,否则就是亏。总而言之,所有东西都在涨,唯独是出厂价格持续下跌,小老板的日子不好过。

  融资难于上青天

  中小企业申请贷款难是一个普遍现象,每次申请贷款似乎都需要填无数张表格,审核还不一定会通过。中小企业是为创造财富才去申请贷款,但过于严苛的审核会让你觉得办企业像是在干坏事似的。如果你是做房产按揭贷款,只要收入流水达标,银行会利索索的给你批。为什么银行不肯放款给中小企业?原因很简单,你的生意不能稳赚钱,银行不想借给你。贷款100万元给中小企业和贷款一个亿给大国企,花费的成本是一样的,银行自然没有心思理会中小企业了。现在的情况是,中小企业拿不到贷款,国企拿到了资金后无处投资,于是资金在国企手里转个弯,高息放贷给中小企业。国企成为贷款的二道贩子,再扒中小企业主一层皮。

  与建筑工地抢工人

  从表面上来看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对手是欧美日企业,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国制造真正的“竞争对手”是拥有天量贷款的国企建筑公司。建筑工地开出的高工资普通制造业根本无力对抗。你培养了三年的熟练工,工地一加薪他就跑了,你和谁去竞争?要想招到工人就要给出有竞争力的工资,否则没人来,而恰巧资金趋紧的制造业在这方面竞争不过国企建筑公司。

  被嘲笑老土

  “私企”、“小老板”,当你听到这些词语的时候,你可能觉得他们像传统的资本家一样在剥削工人,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他们也是创造社会财富、拉动社会就业的参与者。近几年,从事实体经济的人被互联网和金融人士嘲笑为老土。搞互联网的讲讲故事A轮就能融个几百万,搞金融的写写报告年薪也能到60万,这些人当然看不上辛辛苦苦干实体的小老板。

  互联网背后的产业是实体经济,金融产品的利润也来自实体经济,如果没有实体经济作支撑,这些行业恐怕也骄傲不起来。谁在打垮中国的实体经济?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

  (文/大冬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