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点亮”世界 改革成效获全球“点赞”

www.jctrans.com 2016-10-28 13:39:00 中国经济网

导读:19日,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增速与一、二季度持平。

  三季度数据发布 中国经济呈现积极变化

  19日,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增速与一、二季度持平。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殊为不易,尤其是增速背后出现的结构性积极变化释放着利好的讯息。

  前三季度,这种积极变化在微观层面表现得尤为明显。以工业为例,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一举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

  工业企业的积极变化,对当前下行压力较大的进出口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6%,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在动力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传统动力增长并未出现断崖式失速,这对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积极变化,更主要地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

  欧洲机构投资者:中国经济呈现稳中提质积极态势

  渣打银行、巴克莱资本公司和标准人寿投资公司认为,中国经济活动指标不断改善,经济企稳态势明显,且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推进。

  渣打银行表示,8、9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数据有所好转,表明经济企稳态势明显,硬着陆风险已经非常低。因此,渣打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会升至6.9%,全年经济增速极有可能维持在6.8%的高位。巴克莱资本也表示,近期数据一改此前疲弱势头,指标转好态势明显。整体来看,二季度到四季度增长势头明显,据此上调中国四季度GDP增速20个基点。

  标准人寿投资公司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艾力克斯·沃尔夫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6.7%的增速符合其此前预期。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动力依然强劲,无论是消费领域还是投资领域都保持了充足的动力,工业产出也保持了相对稳定。自一季度末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财政和货币政策,二季度经济显著提速;二季度经济增长动力和趋势也在三、四季度得以充分延续。

  中国经济改革成效得到各方认可

  中国宏观经济的稳中提质、改革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进得到了各方的认可。渣打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均表示,本年度前三季度宏观数据呈现逐步改善的趋势,未来四季度相关数据还将持续向好,全年增速维持目标区间可能性极高。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维持政策稳定,在确保经济增速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改革和控制金融风险。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可以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中发现大量的投资机遇。

  欧洲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成绩单实实在在

  中国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吸引了欧洲业界的广泛关注。当地普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以来表现出的稳定性令人印象深刻,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成效,不仅给新兴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处于低迷态势的全球经济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欧洲主流业界对中国经济表现出的“示范”作用表示认同,同时对中国政府实行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组合拳”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美国经济学家发表文章认为:没有中国的世界经济将暗淡无光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近日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和世界报业辛迪加发表了题为“没有中国的世界经济将暗淡无光”的文章,有力地驳斥了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他认为,中国有战略、财力和决心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将发展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消费型社会,同时能够成功规避周期性危机。

  文章说,假设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中国经济增长降至极低水平乃至负增长,情况将会怎样呢?中国固然首当其冲,但也难免殃及已经岌岌可危的全球经济。我们可以作一个大胆的假设,一个没有中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

  专访:中国经济稳中提质利好周边国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日前在雅加达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乐见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走越近、互利共赢”。他说,“中国以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经贸合作机制为平台,通过自身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带动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

  古里亚表示,世界经济仍处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后的低速增长中,整体增幅不到3%。在国际贸易和投资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近年来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作为中国和印尼共同的合作伙伴,经合组织已将中国、印尼、巴西、印度、南非定位为关键伙伴,尤其是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