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2016中国经济进入“收官季”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www.jctrans.com 2016-10-24 10:36:00 央广网

导读: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从今天起到27号在北京召开,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从今天起到27号在北京召开,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会议还将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今年的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收官季”,从最新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关键指标出现反转

  三季度一些持续回落的关键指标出现了反转向好,表明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首先来看经济增速。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连续交出三个6.7%的成绩单。6.7%的背后,是一系列令人不得不感到欣喜的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盛来运:我们观察宏观经济主要是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几大指标来看,从这几个指标体现出“稳”的格局还是非常明显的,而且稳中有好。

  进入三季度以后,工业的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这些指标都明显好转,工业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

  就业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

  物价涨势总体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比上半年稍微回落了0.1个百分点。变化主要是在工业品价格上,PPI降幅不断收窄,9月份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这意味着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的变化。

  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前三季度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净的顺差占GDP的比重初步计算在3%以内。

  数据支撑经济触底的判断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也是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亮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些数据都在支撑着经济触底的判断。

  张立群:从一些相关的市场需求指标来看,比如说消费的增长,持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比GDP的增速要高,这表明消费对整个经济的支撑力度还是比较大的。第二,投资的增长也出现企稳的苗头。1-9月份,投资同比增长8.2%,比1-8月份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这表明投资增速在过去数月持续下降的趋势已经开始改变。另外,投资当中制造业的投资,也从过去多个月的增速持续下降的趋势,转为增速持续小幅度提升。1-9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比1-8月份增长了0.3个百分点。所以,从需求的因素来看,可以支持中国经济增速触底的态势。

  实体经济好转

  在这些积极信号中,实体经济好转备受关注,铁路货运量、用电量、信贷数三个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指标出现了逆转。9月份中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4.6%,此前一个月同比增长1%。至此,以煤炭、矿石、钢铁等“黑货”运输为主的铁路货运,终于从此前连续32个月的下行通道中走出,重新回到上升区间。历史数据显示,铁路货运量与经济增长趋势成正相关。

  比黑货对经济变化更敏感的是用电量,9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长1.4%,而8月份增幅为4.8%。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

  韩晓平:长期以来工业用电量是负增长,或者是增长的非常非常缓慢。工业用电量明显增加,说明工业在复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更重要的是:在增长趋稳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积极进展。盛来运说:“三去一降一补”实效明显。

  盛来运:去产能看,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从去库存看,八月末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从降成本看,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是下降的。从补短板看,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增长速度都比较快。

  中国经济三季报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国家统计局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来总结当下的中国经济运行状态。中国经济“三季报”中闪现的亮点,也为疲弱、曲折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亚太股市应声上涨;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表示,如果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7%,那么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9%。

  专家点评:经济增速回调初步触底,由高速增长拐入中高速增长

  面对新形势,现在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迎来了触底回升的拐点了吗?三季度经济处于“L型”的哪个阶段?企业和银行债务、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等一系列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该怎么办?请听专家点评:经济增速回调初步触底,由高速增长拐入中高速增长。

  点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张立群:从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反映的突出特点是:经济增速初步触底。经济增速从前几年回落的趋势,转到走稳的态势。我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处在一个拐点附近,这个拐点是由高增长转为中高增长。这个拐点的性质,与一般经济周期性变化的拐点不一样。不仅包含支持经济增长水平稳定的因素,也还包含着支持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诸多因素。从增长水平来看,已经基本稳定在6.7%左右,中国经济现在仍然处于一个具有比较高增长性的阶段。未来要把这个基础进一步巩固的话,还有很多方面工作要做扎实。第一是:精心地稳需求,包括稳投资和稳消费。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通过放、管、扶的改革,使得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尽快完善起来,通过市场竞争来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