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三季度经济增长6.7% 未来走势仍有不确定性

www.jctrans.com 2016-10-20 14:3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2015年经济增速高很大程度上靠股市,今年则是靠房市和汽车。

  定军 谢艺观

  2015年经济增速高很大程度上靠股市,今年则是靠房市和汽车。但是9月底以来,20多个一二线城市出台了房地产限购限贷措施,另外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今年将会结束。这样明年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依靠什么因素,还需要寻找。

  “(房地产)后期的走势有待观察。”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谈到房地产对目前经济的影响时说。

  根据当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7%,与第一季度增速及上半年增速一致。但是工业和投资增速则有变化。

  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8.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上述情况,与去年底中央对经济的判断不同。当时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工业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下降,以及经济运行风险的概率上升。

  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增速稳住,工业品价格转正,工业品利润回升,但是财政收入增速仍在放慢,另外房地产资产泡沫增加。2016年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升明显,个别城市涨幅接近50%。如同房地产走势存在变数,下一步经济走势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经济增速为6.7%,从产业角度来看显得非常稳定。但是如果从投资、消费、出口来看,增速有些放慢。所以说,未来一段时间下行的压力也还是存在的。

  “去年经济稳定增长有股市贡献的因素,今年则是有车市和房市的因素,明年靠什么确实很难说。”他说。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7%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6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速分别是3.5%、6.1%、7.6%。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年化为7.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积极变化在增多,稳的基础有所加强。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几大指标来看,稳的格局是非常明显的,而且稳中有好。

  “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 盛来运说。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8.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但7月、8月和9月当月投资分别增长3.9%、8.2%和9.0%,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4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增长19.5%,比上月加快8.5个百分点。

  但是经济仍存下行压力。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较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在外贸领域,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1-9月民间投资增速为2.5%,尽管比1-8月的2.1%有所加快,但是整体仍很低。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今年经济增速较平稳,主要是政策刺激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都明显回暖,同时政府投资也在加强。但是,“十一假期间连续出台的一二线房地产限购措施冲击力较大,汽车需求也有所透支,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潘向东认为,9月民间投资总算有所改善,但主要还是集中在采矿以及一些制造业行业投资上,容易造成去产能放缓;PPP项目有助于盘活民间资本对公共服务业的投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中国银行(601988)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预计是在6.7%左右。但是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因为现在的企稳主要是由于政策推动导致的,是房地产、大宗商品的拉动。政府出台政策防止房地产泡沫加大,未来一段时间这些政策会发挥一定的作用,房地产市场可能由过热向理性回归。但经济增长的自主动能依然不足。

  走势仍存不确定性

  而下一阶段中长期经济在整体呈现L型的情况下,短期靠什么稳定增长,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5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6.9%,与股市向好的金融贡献有关。比如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7500亿元,同比增长15.9%,占GDP比例是8.5%。该年房地产增加值为41308亿元,同比增长3.8%,占GDP比例为6.1%。

  今年前三季度相应的数字未公布。但是 1-9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和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41.3%、26.9%,比去年同期的15.3%、7.5%增速提高了数倍。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比去年同期要高。

  另外9月汽车产量同比达到257.6万辆,增速为31.5%,高于去年同期-4.7%增速数十倍。前三季度汽车产量为1971.8万辆,同比增长12.3%,大幅高于去年同期-0.9%增速。

  2015年经济增速高很大程度上靠股市,今年则是靠房市和汽车。但是 9月底以来,20多个一二线城市出台了房地产限购限贷措施,另外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今年将会结束。这样明年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依靠什么因素,还需要寻找。

  盛来运指出,从10月份上半个月的情况来看,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销售增速在回落,还有少数城市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在退。

  房地产的调控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这些角度来看,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的那么大。但盛来运也承认,“后期的走势有待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一线城市,以及厦门、合肥、杭州、南京、苏州、武汉、郑州等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陆续出现了迅速上升。

  其中 8月深圳、厦门、合肥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48.5%、43.8%、40.3%。南京、杭州、上海、北京上涨了36.7%、22%、31.2%、23.5%,武汉和郑州上涨了18.1%、16.9%。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房四海认为,经济从长期看仍呈L型走势。目前房地产泡沫在一二线城市还要加快处理,明后年经济要稳定增长,还是要靠加快转型。 特别是要加快改革措施的出台步伐,不要再搞刺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短期房地产的托举力量减小,未来增长主要还是靠消费升级、产业创新、改革释放新的增长动力,同时通过政府投资对冲去杠杆去产能的压力。

  限购是当下产业政策的一部分,与当前土地、财政等制度条件下城市发展的承受力有关。要想经济在中长期实现更加平稳的真实增长,主要还是靠不断改革。“现阶段稳步加大市场开放力度,打破垄断、打破一些制度藩篱,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宏观调控更具前瞻性和全局性,有助于经济内生稳定性的增强。”潘向东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