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持续领跑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

www.jctrans.com 2015-4-24 10:21:00 大众证券报

导读:“轻型银行”的转型之路,让蜚声业界多年的招商银行,再次焕发引领未来的豪气。

  “轻型银行”的转型之路,让蜚声业界多年的招商银行,再次焕发引领未来的豪气。长期以来,招行凭借招牌式的零售服务,优质稳健的同业业务,创新发展的公司金融,尤其是中小微公司综合金融服务,奋楫前行,匹马当先。近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独家采访了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韩枫,听她讲述在经济转型的当下,招行凭借金融创新,鼎力扶持小企业做大做强的故事。

  “贷投结合”助企业上市

  “非常巧,这两天又有一家企业IPO募集资金账户在我行开立!”短发、慢声细语,韩枫的第一印象是干练谦和:“这是在总行"千鹰展翼"战略指导下,今年第二单中小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南京分行开立募集资金专户。”她说,“千鹰展翼”计划主要针对符合国家产业扶持方向,极具潜力的小企业,招行为之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鹰”的一翼,是指招行每年扶持1000家创新型企业,为其提供融资等各类金融服务;另一翼,是招行与200余家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建立全方位的合作,为入围该计划的创新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发债等投行服务。通过各地区招行分支行,对入围企业给出量身定制的 “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创新信贷政策、融资产品、私募股权合作”等诸多方面,给予培育与扶植。

  “这项计划,把贷款与投行业务相结合,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也帮助企业上市IPO,开国内同业先河。近期新三板市场很火。今年在我们分行开立的首单IPO募集资金账户企业,就是在新三板顺利落地。”韩枫向记者介绍:“千鹰战略下的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带给中小企业的福利很多。比如我们去年底做的一个纺织服装项目,双方结缘在2008年,当时这家公司不论品牌知名度还是经营规模,都是不折不扣的小企业,我们始终不离不弃,在见证快速成长的同时,也赢得了企业的信任。2014年,该公司首发过会,多家银行蜂拥争抢IPO募集资金托管事宜,竞争激烈。初期,我们仅拿到3个IPO账户中的1个,但我们的核心工作方向,就是不与同业拼价格,而是以专业化的全方位招行金融服务作为切入点,与企业共赢。我们了解到,这家公司360多家门店的收款系统,当前使用他行网银,操作繁琐,资金归集不便。项目组第一时间为该企业量身定制我行特有的CBS业务解决方案,赢得企业财务总监高度认可。达成合作意向后,行内部发挥公私、分支行联动优势,由私人银行中心牵头,上门为企业上市后高管个人财富管理定制方案,并把该企业视为战略客户,给予其5亿元授信意向,为企业提供公司理财、债券承销、并购业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细致专业的综合服务,赢得了客户多层面认可,双方最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就IPO募集资金托管业务达成一致,3个IPO账户中的2个放在分行,一举揽入3.7亿元对公存款。”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记者了解到,招行南京分行已扶持陪伴26家中小企业从小苗长成参天大树。近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多家公司,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数家企业,都是招行“千鹰展翼”计划在江苏大地挥洒的大手笔。同时,分行还对南京现有的新三板企业无缝对口营销,已拿到全部拟上板企业过半份额。

  为科企服务的金字招牌

  在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领域,招行南京分行竞争优势巨大。“这要归功于我们行各项创新产品层出不穷。”韩枫向记者介绍:“每年,科技部举办的创新产业大赛江苏地区赛事,我们行都是主力金融服务提供商。通过关注赛事,以及其他类似的科技产业项目展示平台,我们会及时发现潜力创新科技公司及随之而来的产业转化机会,并第一时间介入,提供产业金融单站购齐式的配套服务。”

  如今,很多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都期待银行能够帮助他们将金融资本通过定增参股等方式,转为与项目“同呼吸,共命运”的产业资本,资本方与研发方共同面对未来。服务项目数据显示,招行南京分行成为提供该类型综合金融服务的最佳平台。韩枫表示:“招行这块金字招牌,早已集聚了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及专业执行力的私募股权投融资机构,通过招行中小企业金融通道服务,提供从传统融资到股权投行服务等各类型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从而把这些优质中小企业,牢牢地锁定为招行的优质客户。南京分行全行上下卓越的团队战斗力,匹配集聚在招行周围的数百家投行资源,造就出科技创新企业对招行中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向心力,是水到渠成。”

  借助“千鹰展翼”品牌优势,招行南京分行努力夯实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基础。“从行内资源倾斜支持,常态化制度管理考核,到外部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服务入围银行,以风险共担机制,长期参与鼎力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支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韩枫表示:“未来,招行南京分行有信心在江苏地区创新类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持续领跑,这是挑战,更是责任。相信将有更多江苏地区中小企业,在招行综合金融平台支撑下茁壮成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