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荷双边经贸合作很有“钱”途

www.jctrans.com 2015-3-31 9:35:00 国际商报

导读:日前,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率领由近百名企业商务人士组成的大型贸易代表团开启访华之旅。

  日前,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率领由近百名企业商务人士组成的大型贸易代表团开启访华之旅。3月27日,吕特在深圳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分析探讨了中荷双边经贸交流的现状,展望了未来两国的发展方向与经贸合作亮点,就如何更好地实现荷中双边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发展势头强劲 

  吕特在媒体见面会上指出,荷中双边经贸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发展形势也正日趋向好。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并且连续11年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荷双边贸易额突破7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4614.1亿元),同比增长5.9%,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已经有上千家荷兰企业在中国开展商贸活动。在绿地投资方面,荷兰也是中国在欧洲市场的第三大投资目的国。

  在吕特为期五天的行程中,陪同访问的有荷兰环境大臣威尔玛·曼斯菲尔德、荷兰雇主协会主席汉斯德波尔,以及由70余人组成的贸易代表团。他们这次首次踏上广东,也是看好这块投资热土。

  屏蔽此推广内容从贸易方面来讲,吕特认为,荷兰应该和中国建立良好的互联互通关系,在建立起联系后,逐步发展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在此次访问中,荷兰方面已经在上海和中方签订了35个合作协议,在深圳也签署了20个合作协议,荷兰企业和中国企业对这次双方取得的成果都表示十分满意。吕特首相说,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旨在为荷中双向投资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紧密中荷两国 

  会上,有记者谈到了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话题。吕特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荷兰来说十分有吸引力,令人印象深刻。“一带一路”将中国历史上就已成型的经济带进行整合,并充分在21世纪的今天加以运用。这一倡议的提出,展现了中国希望加强与世界范围内国家的联系。从这个很有雄心壮志的提议中,荷兰看到了中国寻求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一带一路”的倡议无疑会加深中国与荷兰在内的欧洲国家的联系。作为荷兰来说,也十分希望与中国积极互动,让“一带一路”倡议为荷中双方的发展都带来益处。吕特说,“一带一路”能够更好地加深荷兰与中国在外交、经贸等领域的合作。除了“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亚投行议题也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内容。 

  开辟合作新领域 

  在深圳访问期间,吕特先参观了华为电信公司总部,又走访了在荷兰以及致力于生产农业与能源领域无人机的大型制造商DJI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吕特首相说,这些企业拥有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发展潜力巨大。以华为为例,26年前它在发展方面基本还是一张白纸,但今天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17万多名员工、产值达460亿美元、经营范围布及全球的大型企业。这些发展成果都给荷兰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荷兰和中国合作的步伐肯定会越来越稳健,双方都在为合作共赢而努力。 

  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荷兰希望在和中国的合作中不断开辟新的合作方向。吕特在3月27日当天中午会见了深圳市市长许勤,双方主要商谈中荷之间各类不同的合作项目。吕特首相认为,荷兰和中国目前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例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城镇化等一系列的全球挑战。荷中双方在近年的合作中已经达成了共识,一致希望加大可持续发展能源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投资。 

  中国近年来在处理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效。荷兰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能和中国分享这些方面的经验与技术,为中国的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问题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最终为环境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这些合作领域的发展能使中荷两国人民拥有更优质的生活品质开辟新的前景,为中荷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往来创造更多机会。 

  着眼未来多方面合作 

  中国今年的GDP目标增速被定为7%左右。对此,吕特表示,这对于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是一个合乎逻辑的调整。即使中国GDP计划目标下调,仍然可以预见,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中增速依旧迅猛。中国已经逐渐从注重生产数量转变为注重生产质量。 

  目前,中国正在着力于创意产业的打造,而荷兰在创意产业的发展方面有着先进的理念与成果。吕特表示,他对荷兰的创意产业发展感到十分骄傲,比如风靡全球的“大黄鸭”,就是从创意产业角度进一步加深中荷关系的精彩例子。 

  此外,吕特还表示,荷兰有超过95%的中小型企业,只有5%属于大型企业。荷兰的中小型企业在高科技创新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在未来与中国的合作中,他希望能更好地加强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友好合作,进行频繁有效的双边经贸往来,为中荷双方创造更多的合作与就业机会,解决现实的社会问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