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从鹿泉模式透视河北经济止跌

www.jctrans.com 2014-7-29 14:27:00 河北青年报

导读: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化解过剩产能、压煤减排调控趋紧的情况下,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各项经济指标开始出现下滑。但鹿泉市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1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6亿元,分别增长了20.3%和21.9%,提前超额完成“双过半”。

  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化解过剩产能、压煤减排调控趋紧的情况下,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各项经济指标开始出现下滑。但鹿泉市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1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6亿元,分别增长了20.3%和21.9%,提前超额完成“双过半”

  鹿泉市是如何实现“逆袭”?怎样在曾经的主要产业水泥限产之下,实行转型升级绿色崛起?

  背景

  水泥企业从166家减至2家

  鹿泉市因拥有丰富的石灰石矿藏,曾是河北省著名的水泥建材基地,位列全省十强县的行列。

  鹿泉当地民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晴天扬(洋)灰厂,雨天水泥厂”,“鹿泉人均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

  从2007年开始,鹿泉开始治理水泥企业。

  2013年12月17日和2014年2月17鹿泉开展两次集中行动,对24家企业的43台磨机、696座料仓进行拆除。

  经过调整,鹿泉共削减熟料产能654.4万吨、水泥3028万吨、采石515万方。166家水泥企业已经减至如今只剩2家。

  由于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鹿泉市累计58家规上企业清零。

  “原来水泥一家独大,52%的财政收入都来自于水泥企业。而现在水泥已经压至最低。”鹿泉市市委书记周永会说。

  举措

  鹿泉靠“两口深井”逆袭

  01 第一口“深井” 打造新四大支撑产业

  水泥产业受到了“伤筋动骨”的影响,为何鹿泉的经济却不降反升?

  这源于鹿泉市深挖的两口“深井”。

  第一口“深井”就是鹿泉市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全新打造了新四大支撑产业。“今年上半年鹿泉市纳税大户前两位的位置已经不再是水泥企业,一批新上项目对利税拉动作用明显。其中省融投和君乐宝位列前两位。”周永会说,如今鹿泉已经一改以往水泥产业一家独大的局面,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休闲旅游、食品加工已经成为鹿泉的四大主导产业。

  今年上半年,鹿泉市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依托骨干企业拉动工业总产值、利润和利税提升了8.3、6.3和7.4个百分点。“在建项目攻坚期和建成项目回报期两期叠加,是鹿泉市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中,经济不降反增的主要原因。”周永会说。

  02 第二口“深井” 项目引进“大小通吃”

  而第二口“深井”就是抓项目建设,不仅招大引强,发挥大项目的支撑拉动作用,还不忘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推进“园中园”项目。

  省融投、鹿华热电、科林电气、远东通信等一批新上项目对于上半年鹿泉市的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泸州老窖(000568,股吧)、长城影视(002071,股吧)、中友电机、西部长青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备足了发展后劲。

  大项目引进来,中小企业也同样受到重视。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基础设施、统一优惠政策、统一生活配套,建设了光谷科技园、鹿岛V谷、科瀛孵化园、绿道物流汽配城等一批“园中园”项目,以商招商引进成长性强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实现由小聚大、抱团发展。

  其中,光谷科技园一期16家企业已经开始开工建设,土地利用率提高了36%。福建中小企业园一期13栋标准厂房竣工,24家企业将在7月底入驻。鹿岛V谷科技园已有12个项目签约,继节约集约用地,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鹿泉市精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光谷科技园一期中最早入驻开工的企业,他们与国内两大军工科研所以及北京、重庆、成都、太原、石家庄等多家企业有长期稳定合作,原来这家企业一直租用厂房发展。“业务量不断加大,生产车间也要跟着扩大,可现在租用的厂房已经没法再扩大了,所以我们搬到了光谷科技园。”公司董事长李法辰说,在科技园里,企业不用再为土地发愁,政府就帮忙解决了土地问题。

  而且政府在产业园中统一建设食堂、宿舍,也为企业减少了投入。“原来我们要自己聘请厨师,宿舍也要自己盖,现在这些我们都不用操心了,搬进来就一门心思搞生产。”李法辰说,公司现在有40多名员工,由于厂房扩大了,可以购买更多设备接更多订单,所以今后准备扩展到百人左右。“这些拥有良好增长性的小微企业,在孵化、做大后,我们也承诺随时给他们提供发展条件,让他们在鹿泉能够放心发展,也给鹿泉经济带来发展。”周永会说。

  高招

  圈地不建收“地皮”VS“土地换就业”

  在深挖两眼“深井”的过程中,鹿泉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收益性项目上,规定园区内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亩,税收不低于15万元/亩,对圈而不建或达不到约定条件的项目,坚决启动收回程序。

  鹿泉市还制定了“土地换就业”政策,将“项目建成后优先录用当地人员”作为要件写入合同中,尽最大可能吸纳当地青壮年和回乡大学生就业,这也破解了群众就业和企业招工“两难”问题。

  在征用土地时,为促进村集体的积极性,鹿泉市制定政策,规定新建收益项目投产后,每年拿出税收地方留成部门的5%奖励村集体,或按照项目占地10%的比例匹配用地指标,将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村集体收益挂钩,充分调动了村一级支持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未来

  水泥老板欣然“二次创业”

  在化解过剩产能,整合关停粉磨企业后,鹿泉腾出了5000多亩土地,鹿泉市包办了省级西北物流产业聚集区,正在争取全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创新发展示范区,初步确定了以汽车商贸物流为主,以住宅产业化、建材物流、农产品交易为辅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政府引导下,历经阵痛的水泥老板们也逐步走出迷茫期,投资20亿元的汽车城、投资30亿元的华北建材物流园项目前期进展顺利,投资2亿元的MB复合泵项目正在建设,年产2万吨坚果酱及食品深加工项目已经落地,年产3万吨核桃露的华洋饮品项目10月底投产。

  通过这些新上项目的示范作用,更多的企业主和职工们实现了二次创业,也让因调整受到影响的县域经济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