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为何落后于日本?

www.jctrans.com 2014-4-24 15:36:00

导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过从经济增长的质量来看,中国仍落后于日本。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过从经济增长的质量来看,中国仍落后于日本。 

  从经济增长的质量来看,中国仍落后于日本。

  中国早在2012年就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不过,据CNBC报道,分析人士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从经济增长的质量来看,中国仍落后于日本。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幅为0.7%,远低于中国7.7%的增幅。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数据,虽然中国经济近些年已不再呈现“两位数”的高增长,但有望最早在2019年超过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

  然而,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充斥着疑问,尤其是和日本作比较时这一特征更为明显。

  标准普尔称,对于亚洲金融能力的评判,不仅仅只有GDP一种衡量标准。中国在很多领域都落后于日本,有些领域差距很大。

  凭借人口和GDP总量,中国具有日本无法达到的劳动力优势。但是,标普分析师认为,如果从人均GDP来看,中国和日本有着天壤之别。

  截至2013年,中国人均GDP为9828美元,日本为3.7135万美元。换言之,中国的人均GDP仅是日本的四分之一。

  汇丰银行(行情 专区)亚洲经济研究部门的联合负责人范力民指出,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增长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在近几年从整体规模上将日本甩在身后,这让人很容易忘记中国仍旧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许多中国民众依旧相对贫穷。

  从总规模和价值来看,中国的出口远领先于日本。2012年,中国出口触及2.9万亿美元,而日本的仅为1.2万亿美元。然而,标普指出,过去五年内,日本出口的数量增长幅度实质上比中国高出15%。

  此外,两个国家在国际投资地位、金融部门的规模以及实体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标普表示,日本的金融部门比中国的更强大,其中涉及银行资产、银行和金融体系存款以及私人信贷。在这方面,日本位列全球前10名,而中国的排名介于第15名至40名之间。需要指出的是,根据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金融发展指数,在股市资本总值方面,中国比日本的排名靠前,位列全球第17名,而日本的排名为第24名。

  此外,在创新方面,日本也明显比中国更具竞争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