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对外资构成吸引力

www.jctrans.com 2014-4-18 14:15:00 金融时报

导读:我国仍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我国国内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一定增长,对境外资本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我国仍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我国国内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一定增长,对境外资本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陈鹄飞告诉记者。

  中国的吸引力在哪里?我国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根本。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水平的增长,对境外资本形成较强的吸引力。

  虽然由于全球经济存在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的回落对我国外需造成冲击,前两个月我国诸多经济先行指数不乐观,造成了市场上出现一些悲观情绪,不利于我国FDI的增长。然而,一季度经济答卷出炉,GDP同比增长7.4%,与我国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相差无几,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与国外经济体相比,这一速度仍属于较高水平,市场的悲观情绪得以消除。

  近期我国出台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等诸多“微刺激”政策成效初步显现。据沈丹阳介绍,在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方面,商务部现在正在调研。目前,加工贸易按照“负面清单”实行商品分类管理,定期发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商务部近期正在就目录调整工作广泛征求有关地方、部门和行业企业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还要由专家深入评估、研究提出相关调整方案。

  在政策助力下,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势头明显。陈鹄飞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高于一季度的水平。判断依据在于,一般来讲二季度GDP的环比增速大都高于一季度,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一季度企业往往开工不足,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除,企业恢复正常开工。此外,基于去年同期的基数因素,从统计角度来看,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也将会高于一季度。

  除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构成吸引力之外,全球跨国公司还共同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我国一直致力于优化投资环境,致力于在市场准入以及审批改革等方面发力,推动投资便利化。今年是我国新一轮深化改革元年,在改革春风的推动下,政府简政放权、反腐倡廉等诸多举措的落实,进一步优化了市场环境,有利于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当然,外商在华投资还面临经营成本上升、知识产权保护、各种税费负担、子女就学、政策的公开与透明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以解决。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吸收外资的主要目的不再是为了解决发展资金的缺口,而是转变为在保持外资规模的基础上,提高利用外资的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因此,今后我们更应注重发挥引导外资对优化我国经济结构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