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人民币首次年度贬值毫无悬念 持续走软创5个月新低

www.jctrans.com 2014-12-19 13:53:00 杭州日报

导读:本是圣诞、新年的出境游旺季,但最近人民币的表现,对那些即将赴欧美国家旅游、准备放开手脚购物的人来说不太满意。

  本是圣诞、新年的出境游旺季,但最近人民币的表现,对那些即将赴欧美国家旅游、准备放开手脚购物的人来说不太满意。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继续在6.19一线弱势震荡,出现有数据记录以来的首次年度贬值几乎是板上钉钉。业内认为,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再度走软,既受国内利率政策调整及季节性购汇需求等因素影响,也与新兴市场货币整体表现低迷有一定关系。

  即期价难挽颓势 

  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下跌225点,第二天,跌幅依旧,人民币一度暴跌逾300点,突破6.20关口,跌幅一度达0.54%,创今年3月20日以来盘中最大跌幅。由此展开的下跌趋势,几乎将三季度人民币稳健上行的成绩全部抹杀。

  借隔夜美元汇率走软机会,18日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上调。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9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8个基点,创2月20日以来新高。离2014年结束还剩两周,如果人民币不能把近期跌幅收回,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三季度的良好表现,也挽回不了上半年和最近一个月时间的跌势。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与年初高点及去年末收盘价均有超过1400基点的差距,要挽回上半年颓势几无可能,出现有数据记录以来的首次年度贬值基本是板上钉钉。

  以往炒汇,几乎要盯盘,资金随时进出,然而今年对绝大多数汇民来说是极其不寻常的一年,“多看少动”几乎成为外汇投资者的一致准则。美元在今年强势逆转,汇市里一枝独秀,而非美货币则全线下跌。对多数炒汇人而言,像过去那样做多澳元、欧元、加元等主流货币的思路今年行不通了,大胆做空非美货币反而会有不错的收益。尤其做空日元,不到半年时间就能大赚20%。

  今年日元的疲软,如果投资者选择“做空”日元,几乎等于躺着赚钱。今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8%之后,一度出现好转的经济形势恶化,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了7.1%。自安倍上台以后,奉行的是日元贬值的货币思路,虽然今年上半年日元对美元有3%的升值,但也难以逆转日元大跌的现实。由于宽松货币政策是安倍政府上台后刺激经济的第一支箭。日本央行为了提高通货膨胀率,通过大量购买国债等有价证券的方式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导致日元贬值。12月初美元对日元汇率已经升破120,半年日元贬值20%,做空的投资者收益相当可观。 

  记者 洪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