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陕西交通变“瓶颈”为优势 高速公路通达97个县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2 9:50:00 西部网

导读:近年来,陕西加快建设铁路、公路综合交通枢纽,高速铁路“米子网”框架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通达97个县区,陕西交通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向具有竞争优势的巨大转变。

  近年来,陕西加快建设铁路、公路综合交通枢纽,高速铁路“米子网”框架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通达97个县区,陕西交通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向具有竞争优势的巨大转变。

  从一条线路到“米”网 陕西高铁体现“陕西速度”

  汉中洋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主要栖息地,西成高铁在建设过程中为了降低对朱鹮栖息地的影响,最终以桥梁的形式穿越了朱鹮保护区。最近工人们正在加装防护网和警示标示,将外侧设置成蓝色,以提高朱鹮对高铁线路的辨识度。西成高铁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指挥长王振波告诉记者,西成高铁最难的就是要穿越秦巴山区,整个区域不仅生态环保要求高而且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仅在陕西境内就建设了34座隧道和48座桥梁。

  西成高铁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指挥长王振波:“蜀道不再难,将成为现实,为两省之间的联系,包括旅游大发展会提供一个新的更好的平台。”

  今年,除了西成高铁外,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打通我国高铁纵贯东西的“最后断头路”。从五年前陕西只有一条郑西高铁,到现在已开通运营西延动车、大西高铁、西宝高铁等多条线路,现在,从西安出发,2到3小时就可直达周边省会城市,4到6小时就能到达京津冀,6到10小时可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陕西米字型高铁网成为全国八纵八横大通道的中枢。到十三五末,西安有望成为全国高铁交汇最多的城市。

  攻克世界级工程 向县县通高速发起冲击

  秦岭天台山隧道是宝坪高速公路项目最大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5.56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公路隧道,建设规模目前居世界第一位,做为项目负责人赵颖超告诉记者,这也是他这些年来经历最难的施工项目。

  秦岭地形复杂,山体陡峭,施工场地狭窄。面对天台山隧道主线埋深285米,斜井坡度大的难题,施工人员只能采用轨道车的出渣方式进行施工。

  宝坪高速项目管理处副处长赵颖超:“它没有多工作面,只有这一个工作面,因为咱们设计的纵坡,所有目前国内的装载机、车辆爬不上来坡度太大。”

  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银昆线(G85)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陕西规划建设的“2367”高速公路网中三条南北纵向线之一定汉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赵颖超说,这条线路是他五年来干得第四个高速公路项目,从原来的市市通高速,到现在的县县通高速,他也见证着陕西高速网越来越密、越来越细的过程。

  宝坪高速项目管理处副处长赵颖超:“比如说榆林到绥德高速公路解决了米脂、绥德两个县城不通高速的历史,咸阳到旬邑高速公路我们解决了淳化县和旬邑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安康至平利高速公路解决了平利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过去五年,陕西在完成原有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同时,加快县域高速和干线高速公路连接线的建设,建成西延二通道、铜旬、西咸北环线等一批重点工程,通车总里程达到5181公里,一直保持全国前列,通达97个县(市、区)。全省公路总里程突破17万公里,路网密度位居全国第二,已经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陕西全省最后子长、镇巴等10个没有高速公路的县(市、区)中已经有9个开工建设,距离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