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建德高铁时代开通助力大杭州新名片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16 10:45:00 建德在线

导读: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的战略目标,要积极拥抱高铁时代,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高起点推进高铁新区建设,打造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高铁沿线经济带。

  5月13日,建德市高铁新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建德迎接高铁时代来临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今年2月,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宏伟目标。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的战略目标,要积极拥抱高铁时代,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高起点推进高铁新区建设,打造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高铁沿线经济带。

  春夏之交,天气逐渐炎热,记者来到高铁新区建设工地,深切感受到四个字——“热火朝天”,到处是塔吊高悬加紧建设的景象,到处是基层干部匆匆忙碌的身影,一派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美好景象,努力打造旅游集散中心、颐养健康中心、文化创意中心、跨境电商中心和创新中心。

  高点定位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建德高铁新区作为我市实现跨越赶超发展的新引擎、主平台和城市的新门户,发展建设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布局,项目支撑,积极拥抱高铁时代,发展高铁经济,实现建德新崛起。规划范围东起梅城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南至马南高新园南界,西至洋溪街道清溪翠谷,北至杭千高速、杭黄高铁沿线山体,涉及洋溪街道、下涯镇、杨村桥镇以及高新园,规划总用地面积105平方公里,其中江南区域46平方公里,江北区域51平方公里,江域面积8平方公里。

  高铁新区的目标定位即以建德独特自然山水人文为底蕴,以浙西交通枢纽为契机,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科技创新、农业创意产业,构建田园城市示范区、产业转型示范区、枢纽门户示范区,建设杭州大都市绿色地标,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高铁经济带。

  功能建设上,高铁新区将充分发挥城市新门户、产业新平台、发展新引擎作用,构建综合型交通枢纽、培育区域性商旅中枢、塑造城市战略新门户,激活生态文化特色资源、打造长三角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生态康旅新平台,承载外部创新经济要素、推动内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城市经济新引擎。

  建区造城“三廊共进”+“一核三区”

  实现建德新崛起,今后五年,我市将着力打造省级现代特色产业集聚区,以“一区一园”为主平台,持续突破重大项目引进,推动大健康、通用航空、文化创意、跨境电商、休闲农业等产业集聚,形成具有特色的细分产业链,构建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自主创新能力强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

  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在发展策略上,高铁新区建设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三生融合、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充分贯彻和应用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美丽城市的政策和技术,全力打造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田园城市。发展布局方面,主打“三廊共进”,即:北廊——城市创新廊,中廊——沿江特色廊,南廊——高新产业廊。

  空间结构上,高铁新区建设将围绕“一核三区”做文章。其中,“一核”指生态康养旅游综合体,项目选址在黄饶半岛,规划用地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5平方公里。融临江生态保护、面江适度开发、望江主题开发于一身的滨江大公园建设是项目核心,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核心区、钱塘江上游国际休闲旅游康养基地,充分发挥主题游乐、康养度假、酒店会议、运动休闲等主导功能。“三区”是指科技创智片区、高铁门户片区、高新产业片区。一是科技创智片区。该区规划定位是城市新中心、科技创智孵化平台、生态高端住区,主导功能是城市公共服务、科技研发、总部办公、商务酒店、高端居住,核心策略是以公共服务为引导、以科创企业为主体、以存量更新为节奏的新城区,该区域规划用地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6.5平方公里。二是高铁门户片区。项目规划定位是综合交通枢纽、商旅综合服务、城市形象门户,主导功能是交通集散、商旅服务、会议会展、商务办公、居住配套,核心策略是在保证生态环境门户形象良好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开发。规划用地面积8.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3.5平方公里。三是高新产业片区。项目规划定位是高新技术产业园,主导功能是高新产业、现代物流、中试孵化、产业配套,核心策略是以现有产业为主导,以延伸下游产业链为重点,打造以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20平方公里。

  复兴水道新安江综保工程

  随着高铁时代的临近和新城市发展目标的提出,建德将成为杭州国际化大都市的西部门户城市,同时也是浙江省西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更是坐拥新安江得天独厚的山水历史人文资源。

  建德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运的繁华造就了梅城古镇,也成就了新安江富春江“黄金水道”的美名。因此,大力实施新安江综保工程,将其打造为建德的城市生态客厅、建德融入三江两岸城市的景观带、文化带、经济带,是顺应形势所为。

  “城因水兴,水因城灵”。新安江综保工程是建德市政府构建杭州西门户的关键工程、改造提升环境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推进高铁经济战略的一个核心项目。

  项目以建德独特的山水资源为特色,以别样的千年严州文化为底蕴,以现代田园综合体为主体,是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会议会展、文化创意、运动休闲于一身的杭州都市圈国际绿色地标,未来将重点建设钱塘江流域国际滨水大公园。项目总投资30.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8.6公里绿道建设工程,岱头、下涯、黄饶半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工程等。2018年6月拉出路网框架,2019年6月项目基本完成。

  新安江综保工程在发展理念上,坚持“规划、设计、征迁、施工、招商、运营”六位一体,同步推进;充分运用规划可研设计一体化体系,施工园艺作业综合体系,灌溉生态运动文化等专用支撑体系,工程项目示范管理运作体系。着力打造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升级版的示范工程,打造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推广应用的示范工程,打造理念领先、规划科学、管理创新、施工一流的管理示范工程,最终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复合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工程,最终实现生态功能最大化、公共利益最大化、城市功能最大化、资源效益最大化。

  融杭接西杭黄高铁建德站

  杭黄铁路建德场站位于杭黄铁路、金建铁路、杭建衢铁路交汇点,

  按照“建区造城”“田园城市”理念,打造城市新区。项目总投资1.96亿元,站前广场占地面积170亩,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市政道路、配套用房、广场铺设等工作,2018年5月完成绿化景观工程。

  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指出,建德即将跨入“高铁时代”:杭黄高铁明年开通,金建高铁、衢建高铁也将在五年内建成,一个县市有三条高铁交汇,这在全国都非常少见,建德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三条高铁开通运营后,整个建德就会纳入全国的铁路网,在建德上高铁,可以通达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半小时到杭州、黄山,1小时到上海,5小时到北京,这将大大提升建德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为出行、创业带来便利,也会带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方面的巨大契机。

  建设立体综合交通体系。除了高铁、高速,建德还有千岛湖通用机场、建德港十里埠综合作业区,要统筹谋划高铁、通航、国省道、水运之间的互联互通工程,打造“水、陆、空、公、铁、航”立体式交通,让县一级城市的独特优势尽快发挥效应。

  疏通市域交通“毛细血管”。以高铁站为核心,构建高铁与各开发区、各旅游景区、各中心镇之间的连接线,打通原有的一些断头路、瓶颈路,让建德老百姓和外来客人更便捷快速地到达想去的地方。同时要提升交通工具,提供公共交通,公交车、旅游专车和自驾车,让游客各取所需。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建德发展正处于大有作为、加速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市上下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建德高铁新区在承担“建德跨越赶超,实现新崛起”的历史使命中,承担着重大责任,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建设高铁新区,勾勒未来城市发展新蓝图。目前,新区规划已开篇,各类配套建设也已排上日程。同时,桥东江滨景观公园建设项目、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江南渔村项目、大洋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017年全市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洋溪西朱路工程、110千伏卜家蓬输变电工程、乌龙山森林公园提升项目、新安江街道凤凰山(花坞)西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工程也将有条不紊推进……未来,建德高铁新区必将迸发出更多活力,孕育出无限精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