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甘肃将打造一批“百年”公路项目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24 9:43:00 兰州晚报

导读:一批省级重点公路、水路项目将实施“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其中,2017年以后新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将全部按“品质工程”标准实施。

  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兰州中山铁桥于1909年建成,工程耐久性强,造型美观,已走过百余年风风雨雨,它是“品质工程”的典型代表。自2016年国家提出“品质工程”理念后,引起了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据悉,我省制定的“品质工程”实施方案近期将公布,一批省级重点公路、水路项目将实施“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其中,2017年以后新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将全部按“品质工程”标准实施。

  我省交通运输行业也正在积极实施“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构建“品质工程”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行设计标准化和精细化理念,实施项目全寿命周期精细化管理,严格投资制、狠抓工程质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开展“品质工程”示范创建的经验和做法。目前,我省已上报交通运输部,申请将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国家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项目。而从2016年开始,我省已有一批省级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参照“品质工程”要求进行建设。

  “30多公里的项目要分6个标段施工,工程质量怎么能保证。实施‘品质工程’后这种状况将不会再出现。”祁伟说,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就是打造“品质工程”的具体措施之一。据介绍,以往公路、水路工程设计与施工是分离的,先设计后施工。实施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后,鼓励有设计能力的施工单位就可以承包设计,没有设计能力的施工企业则可以与设计单位以共同联合体共同实施。这样一来,工程项目在设计阶段就有施工单位充分参与,从顶层设计就做好了质量管理,不仅缩短了工程项目的审批环节,更会选出优秀的施工企业参与建设。

  近日,记者专程前往会宁、临夏、两当、成县、徽县,对我省两徽、双达、靖会公路项目创建“品质工程”具体实施步骤和落实情况进行了采访。

  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

  绿色低碳环保

  4月是陇南市两当县最美的季节,满山的油菜花盛开,绚丽如画。

  4月21日,记者走进两徽高速公路预制箱梁现场看到,钢筋集中加工绑扎的工厂化、标准化,使钢筋间距均匀规范,降低了工人操作可能存在的误差,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约了时间。

  水压爆破技术、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生物质蒸汽养生机……多项创新技术在这里都得到了充分应用。“我们从设计阶段,就十分注重生态环保工作。”两徽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供养生机燃烧的燃料,是利用麦秆、锯沫、废木料等加工制成,节能环保,渗水板采用竹制品,可以反复利用……总之,要将两徽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安全、舒适、和谐的绿色低碳环保型高速公路。

  “从前期规划设计构架、创新技术应用、机械化程度等方面都融入了‘品质工程’的理念,从目前看,整个施工过程完全具备打造‘品质工程’的条件。”省交通质监局副局长祁伟告诉记者,两徽高速公路明确了争创“鲁班奖”的目标,力求建成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满意的高品质工程。

  双城至达里加一级公路

  争创“飞天(金)奖”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工程是我省公路网规划的S34甘肃临夏至青海循化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政府确定的省列重大建设项目。

  按照交通部相关要求,双达项目办启动项目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制定了《双达公路建设项目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双达项目创建品质工程考核奖惩管理办法》,全项目将争创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实现工程质量优良,确保分项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交工验收质量评定达到95分以上。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事故总量,力争实现生产现场安全工作达标率为100%。

  双达一级公路实验段工程于2016年4月开工,其他标段土建工程已于2017年1月底完成招标工作,目前已全部进场,将于4月底前完成驻地、场站建设和相关施工准备工作,计划于今年5月初全面开工建设。

  靖远至会宁二级公路

  以高速公路的标准建设

  G247线靖远至会宁(侯家川)段公路改建工程是甘肃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路段不仅是G247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省中东部地区的经济运输干线公路,更担负着白银、定西、天水及西安等地区煤炭物资流通及沿线乡镇村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重任,在甘肃省路网中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该项目路段连接着G309线、G312线及G22高速等国家主干线公路,它的建设实施必然为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良好效益。

  靖会公路位于靖远县和会宁县境内,起点位于靖远县黄河南岸,与已建成的滨河路顺接,以互通连接靖远黄河大桥,终点位于会宁县侯家川,全长149.778公里,计划于今年10月30日前交工,年底前通车。

  作为国道二级公路的改建项目,却以高速公路的建设标准为参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打造“品质工程”。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代建管理和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代建管理可实现专业化建设管理,达到控制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的效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