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铁路货运止跌回升取决于“三大突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21 9:40:00 华声在线

导读:2017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7.24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0.96亿吨,同比增加15.29%。

  国家铁路货运量在连续下跌近5年后,终于在2017年取得增长,2017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7.24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0.96亿吨,同比增加15.29%。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承担着大宗货物运输的主要职能。但随着近年来,煤炭、钢铁产业的低迷,铁路货运也持续下滑且多年不见好转,严峻的形势倒逼铁路部门不得不加快融资体制改革和市场化之路,全面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今,铁路货运量连续下跌近5年终现增长,表明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面深化货运改革的突破。面对以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为代表的“黑货”运输需求持续下滑趋势,铁路部门锐意进取、激流勇进,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积极调研市场潜在需求,在提出“穏黑增白”经营战略的同时,努力提升服务理念,加强信息技术融合,拓展服务功能,相继开行电商班列、多式联运、中欧班列等一系列班列以及推出高铁快运、95306网、微信“我要发货”等新产品延伸服务,为货运上量打下了一定基础。

  服务理念全方位突破。自2013年6月铁路货运改革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强化运到期限保障,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运输产品,探索推出“私人订制”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准时性的运输需求,告别过去长时间“想发货,就按我的规定做”的坐商模式。如2014年9月南宁铁路局为调整运输组织方式,满足不同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物流产品,以南宁南为中心站,按照客车化开行模式定时开行东、南、西、北4对环线“八桂货物快运列车”。为客户提供“当日到达”、“次日到达”精细化服务产品,赢得众多沿线小型企业的关注和青睐。

  “一带一路”战略指引铁路货运向好发展的突破。铁路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龙头”行业,在“一带一路”大构想、大背景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促进中国铁路在西部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构筑新丝绸之路,实现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贸易往来,而这些显然都与中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所做的努力分不开。

  当然,铁路货运实现持续正增长还贵在更多背后默默坚守岗位上艰苦努力、拼搏奋进的所有铁路人。但人们更期待铁路部门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发扬创新精神、扎实作风,吹响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号角,实现更大的突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