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高铁:载着标准“走出去”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20 11:06:00 国际商报

导读: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成果的雅万高铁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也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

  日前,由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合同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签署。至此,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成果的雅万高铁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也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

  分析人士表示,雅万高铁项目对于深化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铁路合作、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中国高铁产业已进入从制造、技术到标准的全方位发展阶段,中国标准的推行为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开了新局面。

  能与日本争高下

  雅万高铁建成后,将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第一条高铁,对打开东亚铁路建设市场意义重大。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雅万高铁竞标会如此激烈。2015年9月,中国和日本向印尼政府提交了高铁承建方案。日本提供的方案工程造价约62亿美元,建设周期为5年,25%的投资需由印尼政府承担;中国提供的方案工程造价约55亿美元,建设周期为3年,不需要印尼主权信用担保。同年10月,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妮·苏马尔诺对媒体宣布,中国方案获得认可,双方将于10月底签署协议。去年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开工仪式在印尼举行。但正式开工以来,该项目的停建传闻就一直不断。今年,日媒又频频报道称雅万高铁项目进度缓慢甚至出现停滞,质疑中国能否按照计划在2019年前竣工。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表示,“中方对雅万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充满信心”。

  4月4日,中印尼企业于雅加达正式签署了雅万高铁总承包合同,合同金约47亿美元,工期为36个月。据合作双方提供的最新数据,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印尼总统府幕僚长特滕·马斯杜基等出席并见证签字仪式。特滕在仪式上表示,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中国合作的里程碑,印尼引入中国的高铁技术是印尼铁路运输的一项突破和交通业发展的一次革新,对雅万高铁的高标准完工充满信心。

  中国标准走出国门

  谢锋在签字仪式上表示,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雅万高铁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借鉴中国高铁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

  “这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现在我国高铁建设能力较强、配套设备能力也很强,但未来在市场上能否更多普及中国高铁,取决于技术的认可和标准的对接。

  霍建国进一步指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在出口设备技术的同时把中国的标准也带出去。只有对方接受了你的标准,这种对接才是全口径对接,而且也会给包括维修、服务以及后续覆盖的供应带来帮助。在未来海外投资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应高度关注标准的落地和对接。要高标准推动国内的标准体系同国际标准接轨与兼容,注重因地制宜。

  同时,霍建国也表示,不可强行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只有在整个产业的生产技术成熟后,甚至已在市场占有了一定份额时,标准的渗透率和冲击率才会变得比较强,标准的落地才会比较顺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