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渝新欧,一条铁路连起的“一带一路”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19 16:15:00 央视网

导读:渝新欧班列是我国所有中欧班列中开行最早、开行数量最多的班列。截至目前,渝新欧班列共开行1075班,去程740班,回程335班。

  记者 高宇婷

  渝新欧班列是我国所有中欧班列中开行最早、开行数量最多的班列。截至目前,渝新欧班列共开行1075班,去程740班,回程335班。

  这班始发自中国重庆,终点为德国杜伊斯堡的列车,先于一带一路倡议而行,又因一带一路倡议而发展、壮大。

  渝新欧班列起点,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全球每三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来自重庆。重庆早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

  2010年时,多家跨国笔记本电脑企业在重庆布局。但不沿边、不靠海的重庆,怎样才能打通一条通往欧洲的便捷之路,使得重庆生产的笔记本电脑第一时间抢占欧洲市场呢?

  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协商,打通一条通往欧洲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似乎迫在眉睫。

  2010年,重庆市政府开始联合原铁道部和海关总署,与沿线6个国家的铁路公司和海关进行多轮商谈,经过艰苦努力,促成了亚欧大陆桥南线—渝新欧班列的开通。

  渝新欧始发重庆,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到达终点德国杜伊斯堡。这条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全长11000多公里,全程需12日至15日,较海运节约30天左右,而运费仅为航空的五分之一。

  2011年1月28日,渝新欧开出第一班列车。开通之初,这班列车还只是输送笔记本电脑,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类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终于在2014年时,渝新欧创新开通了公共班列,从每周1班加密至每天1班。

  中欧班列集装箱

  据海关统计,2016年,经过6个国家、12个城市的渝新欧班列运送出口的货物货值约180个亿,发货达4.2万个标箱,近几年一直以每年约25%的速度增长。

  发往欧洲、中东等地的货物主要有三大类,笔电产品、石油钻台等机电设备以及服装类的物品。

  铁路运输相较海运时间大大缩短,使得商家的资金沉淀时间随之减少,也减少了原材料的采购量和存货量,对一些商家而言,走渝新欧很划的来。

  某种程度来说,渝新欧回程的空车问题推动了重庆整车口岸的建设。2014年10月,西部内陆地区第一个整车进口口岸落户重庆。

  汽车走渝新欧路线对于商家而言非常合适。假设商家进口100辆汽车,平均每辆售100万元。从德国出发经海运需要45天达到重庆,而通过渝新欧只要12天。对于商家而言,相当于1亿元的资金少了33天的沉淀时间。货到就可以销售,尽快回笼资金。

  截至2017年1月底,重庆整车口岸累计进口2550辆,累计引进26家平行进口车商入驻口岸,实现大贸车进口1406辆(摩托车484辆),平行整车进口1144辆。

  重庆的地理位置极具优势,货物沿着长江一路向上游行驶,到达重庆停靠在长江码头上。通过建设,今年年底重庆的果园港就可以实现水路和铁路的无缝对接。

  今年年底就能实现水铁无缝对接的重庆果园港码头

  果园港码头附近的铁路港,建成后在这里实现水铁联运。

  这对于渝新欧班列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重庆果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冉世新提到,该公司承运的铁水联运的货物已有540万吨,今年预计能达到800万吨至900万吨。近几年,铁水联运的货物以每年180%的速度增长。

  水港、空港、铁港,一个都不少。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造就了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重庆的快速发展。

  对于重庆而言,渝新欧班列的开通,正如重庆人描述的那样:当你转过身去,后方就是前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