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山东进入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峰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4 9:48: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今年,山东计划将开工建设青(岛)兰(州)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新泰至宁阳段等11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达642公里。

  济南至东营、济宁至鱼台等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710公里,通达98.5%的县(市、区);年内计划开工的737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已全部开建,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20个,总里程1962公里,概算总投资1921亿元……刚刚过去的2016年,山东省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加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企合力,2016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2013年5月,山东确定全面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在建项目、施工规模、通车里程均进入快速增长时期。2016年,山东省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多次就高速公路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省政府督查室还于9月专门组织3个督导组,赴各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开展督查,有力推动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

  按照省政府要求,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人员驻项目一线督导协调,并实施周例会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完善标准制度体系、招标服务体系和市场信用体系,探索设计施工总承包、代建制等模式,提升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水平。

  作为山东高速公路两大运营管理主体——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面对上千亿元的融资任务,创新采用“入股施工一体化”模式,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入股项目建设。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票短融和股权投资等方式,实现筹资渠道多元化。

  在各相关部门的合力推进下,2016年,山东高速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70亿元,同比增长85.8%。全年建成济南至东营、济宁至鱼台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新增通车里程362公里。同时,年内计划开工的济南至泰安、京沪高速公路莱芜枢纽至鲁苏界改扩建等7个项目也已全部开工建设。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玉君介绍,自2013年5月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已投入资金574亿元,直接拉动全省GDP增长861亿元,拉动相关行业产出约2009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03.3万个、间接就业岗位120.5万个。

  今年开建11个项目,总里程682公里

  2016年11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调整方案》。调整后,山东高速公路网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规划总里程约8300公里,加上研究线位达8700公里。

  今年,山东计划将开工建设青(岛)兰(州)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新泰至宁阳段等11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达642公里。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600公里,通达除海岛县长岛外所有县(市、区)和10万人以上的城镇,全省东、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王玉君表示,山东省已进入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峰期,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突出高速公路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在建、新开工、前期工作、扩容改造以及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继续提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