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铁路提质增效打好春运首周“前哨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24 9:47:00 华声在线

导读:春运前7天,铁路共发送旅客约6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1.9%;道路共发送旅客4.38亿人次,同比增长0.6%。

  记者20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第一周,全国铁路、道路、民航、水路共发送旅客约5.2亿人次,同比增长3.1%。其中春运前7天,铁路共发送旅客约6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1.9%;道路共发送旅客4.38亿人次,同比增长0.6%。

  今年春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加上固有的商务流、旅游流,一进入春运铁路客流就迅速攀升形成高峰。铁路春运首周21.9%的增长率,远超全国3.1%的春运客流增长率,也高于原春运预期的9.7%增长值,这无疑为铁路部门带来更为严峻考验。

  加大投产,新线开通为春运打下坚实基础。去年一年时间里,全国铁路投产新线3281公里,到去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高铁主通道“四纵四横”网络基本成型。如去年9月郑徐高铁开通,沟通京沪、京广两条高铁主通道,优化了铁路运力的配置;去年底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全线贯通,为今年春运昆明南站开行动车42对、滇桂间开行动车26对打下良好基础。铁路建设的新成就,为春运首周“前哨战”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支撑。

  挖掘潜能,高铁动车成为春运主力军。今年春运,铁路图定动车每天2332.5对,占图定列车总数的65%,比去年春运增加352对,增长17.8%;并且计划节前加开动车236对、节后加开308对,同比均大幅度增加。显然,仅靠去年营业里程增长2.5%,是带不来动车运力如此大幅度提高的,这还主要靠铁路部门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设备完好率及利用率来达到。动车运力的大幅度提高加上其安全快捷舒适,使之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

  科学调配,不忘普速为旅客提供多元选择。今年春运铁路图定普速列车每天1238对,比去年春运增加76.5对,增长6.6%;并且计划节前、节后加开的普速列车,分别比动车多出94、82对。可以看出,为了照顾到广大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回家过年,今年春运普速列车的开行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100元左右的普速车硬座、两三百元普速车卧铺依然有并且还增加,给了旅客多元化选择,普惠广大百姓归家路。

  细化服务,让旅客享受出行快捷温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十项便民措施,努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据数据显示,春运期间互联网售票占比超60%,如1月19日互联网售票占发售量的71.8%,为春运大军出行创造了便利,免除人们寒冬腊月排队购票之苦。此外,进站可以“刷脸”、身份证能当车票、12306手机APP可网约车,铁路与地铁、民航、公路枢纽多式联运“无缝对接”,让人们共享了“智慧化”的便利和快捷,也吸引更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出行,这从春运首周道路旅客运输只增长0.6%可窥见一斑。

  春运首周“前哨战”,铁路部门凭借着多项举措提质增效,沉着应“考”交出了令人比较满意的“答卷”,圆满实现了春运首周良好的开端。预计未来一周,春运客流将迎来节前高峰,相信铁路部门凭借深挖运输潜力、完善服务措施、优化售票管理等措施,助力亿万旅客平安如愿的踏上返乡旅途。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