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铁路:回首2016年展望2017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23 14:33:00 中华铁道网

导读: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占世界总里程60%以上。

  回首2016年

  2016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8015亿。

  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占世界总里程60%以上。

  2016年底沪昆高铁全线开通,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

  铁路运量方面,16年共发送旅客27.7亿人,同比增长11.2%。

  铁路货运止跌回稳,铁路发送货物26.5亿吨,降幅较15年收窄9.3个百分点。

  铁路经营完成总收入9116亿(其中运输总收入6266亿,多元经营2850亿),综合创效280亿元。

  展望2017年

  2017年铁路新增规划在高位下降。2017年计划投产新线目标2100公里、复线2500公里、电气化铁路4000公里。根据2016年7月20号最新调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2020年规划高铁通车里程目标3万公里,2025年目标3.8万公里。

  运输方面,完成旅客发送量30.25亿人,货物发送量27.5亿吨。此外,铁总部署了铁路安全保障、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推进应用技术创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八个方面工作。

  铁路混改,客货运齐发。2016年铁路整体货运有所复苏,高铁双“11”创新“电商黄金周”切入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随着铁路运输企业的定价权限在政策层面的放松,2017年客货运齐发的局面基本可以预期,客运对车辆有加密需求,货运有经营改善的趋势。

  标动获上线运营资格,明年批量生产可期。中国标准动车直接参与主要部件及配套零部件设计制造的企业近300家,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的部件实现了国产化。2016年动车共招标115标准列低于预期,原有招标缺口需求将延至今年,同时,与中国标动配套的关键零部件国内制造商订单将有所体现。

  一带一路基建提速,铁路国际货运方面开行数量大幅增长,一批铁路项目有所突破,基建将继续加速。

  境外重点铁路合作项目方面,将推进俄罗斯莫喀高铁、马新高铁的前期合作工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