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路企合作优化新疆铁路物流服务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19 15:10:00 天山网

导读:截至2016年底,乌鲁木齐铁路局安全生产已达1700天,货运增幅居全国铁路第一。

  1月18日,乌鲁木齐铁路局调度大楼里,各个调度岗位的调度员都紧张地工作着。截至2016年底,乌鲁木齐铁路局安全生产已达1700天,货运增幅居全国铁路第一。作为指挥全疆铁路客运、货运列车运行的“神经中枢”,调度员正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向2017年1亿吨的新货运目标努力。

  2016年12月27日,乌鲁木齐铁路局与17家驻疆央企、疆内大企业首次集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2017年协议运量超过6000万吨。当天,乌铁局下属乌鲁木齐、奎屯、库尔勒、喀什、哈密5个区域铁路货运中心也分别与属地30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密切路企共赢的良好合作关系,为2017年货运发送量达到1亿吨打下坚实基础。

  这些合作不仅监督新疆铁路更好地服务大企业物流,也为路企合作加深、互利共赢开辟了有效渠道。

  合作加深

  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铁路局主动与疆内大型企业沟通对接,了解企业生产及产品销售情况,合理安排运力,在运输淡季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在运力紧张时,坚持“管内一车不丢”。

  同时主动向疆内大企业提供政策倾斜,在车辆配置、装卸车组织等环节做到优先配车、优先挂运,从而保证大企业重点货物的集中、快捷运输。

  据悉,过去受电解铝、多晶硅、化工、冶炼、煤炭等产品价格市场波动影响,新疆本土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产品存在淡、旺季运量不均衡特点,容易造成旺季有货没车、淡季有车没货的状况。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晋冀说,以前企业运输煤炭等物资,铁路无法保证运力的情况下只能采用汽车运输,而汽运存在超载、破坏路面、交通不安全等诸多问题。

  “铁路运输运量大、费用低、安全环保、及时准点,这些优点对于企业来说十分可贵。”刘晋冀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如从准东煤矿拉煤运到甘泉堡工业园,汽车运输综合核算费用大约为80元/吨,而铁路运输费用不超过50元/吨,二者便捷程度差别也很大。

  “铁路运输有利于企业灵活应对市场,乌铁局的物流服务越来越到位,公司今年将把铁路运输的物资增加二至三成。”刘晋冀说。

  乌铁局副局长范卫斌告诉记者,铁路部门积极上门服务企业,不仅让企业得到了实惠、增强其市场竞争力,铁路部门货运发送量也大幅提升,双方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模式。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没有增加一公里线路、一名职工、一台机车车辆的情况下,乌铁局货运发送量多次突破历史纪录。2016年12月23日,单日货运装车量达到4700车,发送货物26.92万吨,刷新了该局建局以来单日装车最高纪录。

  创新挖潜

  去年以来,面对物流市场进入“微利时代”,乌铁局不断创新挖潜,已取得了良好的物流成效。

  范卫斌介绍,去年,乌铁局创新确立了“客货并举”“打足打满管内”等发展思路,把疆内企业电煤及原材料供应作为铁路货运重点,拓展物流运输链,着力破解疆内铁路点线能力不配套的瓶颈。

  对乌准线、兰新铁路西段石河子区段线路实施扩能改造,在准东北、小黄山、石河子等站区打造物流节点,完善物流运输网络,推行精准化运输模式,为客户量身提供个性化的全程物流服务。同时,实施“决战准东北,突破石河子”战略,在将军庙、准东北至石河子间开行煤炭敞顶箱循环专列,保证大型企业燃料及原材料供应,实现乌准线运量翻番,有力地带动了天山北坡经济带准东、阜康、小黄山等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

  乌铁局大力推行的集装化运输,也为疆内大型企业提供了多种优质优价的运输产品,借助“特需班列+集装箱运输”快捷准时、方便集货、便于联运等优势,打造新疆“东联集装箱快运班列”“环疆集装箱快运班列”等品牌,该局不断拓展装卸、接取送达业务,积极前置物流环节,为企业提供厂区内装箱上货、装卸短驳等配套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物流运输成本。通过打造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实现中欧(中亚)班列每日一列常态化开行,搭建了“东联西出”物流大通道,形成覆盖疆内、辐射内地的国际物流集结枢纽,为疆内及内地企业“组团出海”构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范卫斌表示,乌铁局与大企业客户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后,大企业能保证一定运量产品通过铁路运输,铁路可在运力、运价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物流服务,进一步降低其物流运输成本,这也是为新疆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