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云南火车头安全奔跑30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11 15:11:00 人民铁道报

导读:昆明市郊外,百年米轨昆河铁路、准轨南昆铁路和高铁沪昆正线交会于此的黑龙潭桥群静静守候,见证着米轨、准轨和高铁在这里实现的奇妙时空对话。

  1月3日,昆明铁路局的火车头同时跑在了大山深处的米轨、准轨和高铁线路上。昆明市郊外,百年米轨昆河铁路、准轨南昆铁路和高铁沪昆正线交会于此的黑龙潭桥群静静守候,见证着米轨、准轨和高铁在这里实现的奇妙时空对话。

  昆明局是山区铁路局,最大线路坡度达23.5‰,行车难度大。昆明局也是全路唯一一个米轨、准轨和高铁同时运营的铁路局,管理跨度大。在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条件下,安全奔跑30年并不容易,昆明局的火车头在前行路上,必须克服管内铁路桥隧相连、坡陡弯急、山高谷深、地质灾害频发、百年米轨线路老化、多个机务段合并整合等诸多困难。面对云南山区特有的天险和屏障,昆明机务段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引领云南火车头取得了安全奔跑30年的优异成绩。

  1986年12月17日,昆明机务段司机值乘的1086次货物列车行驶到贵昆铁路小哨站,因司机违章作业,导致列车冒进出站信号,造成铁路交通险性事故。从这天开始,昆明机务段持之以恒开展安全意识教育。他们针对广通机务段、开远机务段等单位相继整合,文化差异性给安全管理带来难题的实际,始终坚持“幸福来自安全,安全就是饭碗”的思想。他们按照“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地位”的用人原则,正向激励职工形成“谁执行标准谁受益,谁违反标准谁受罚”的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20世纪90年代初,贵昆铁路电气化改造拉开帷幕,运输能力的快速提升对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1995年,昆明机务段开始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初步审定了147个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并上升为企业标准,形成《安全标准机务段体系标准汇编》,包括《不安全因素控制图管理标准》《行车安全检查管理标准》《安全质量检查考核管理标准》等共计27项标准,将安全的主动权牢牢地攥在手里。

  1996年,昆明局建立“机车固定、人员固定、交路固定”的“三定”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客车安全。2003年底,昆明局优化整合车间资源,成立地检中心,在全路率先实现地乘分离,让机车乘务员从检查保养机车的繁重劳动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盯住线上安全。通过多年全面推进“生产组织规范化、工艺流程科学化、信息管理深度化、职工作业标准化、干部评价日常化、专业履职常态化”的科学管理,“标准”成为了昆明机务段的代名词。

  进入21世纪后,随着铁路运量大幅提升,人车周转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盯人、车追车的管理已经难以适应铁路发展需求,昆明机务段总结了“信息+信息=问题,问题+问题=隐患,隐患+隐患=事故”的安全规律,形成“以信息管理为基础、以责任追究为手段、以现场控制为重点、以三基建设为保障”的安全风险防控管理思路,提前预想,从源头抓事故防控。自2011年以来,昆明机务段累计防撞4048起,牢牢握住了云南火车头的安全闸把。

  30年来,昆明机务段一直努力引领云南火车头安全奔跑。截至2017年1月,昆明局顺利实现无C类及以上铁路行车事故30年,安全成绩在全路机务系统中名列前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