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发挥高铁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7-28 10:03:00 发改委

导读: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200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描绘了到2020年我国铁路的远景规划。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了增加铁路有效供给,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的五大举措,提出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高速铁路的建设,是我国优化运输结构,顺应时代形势的必然选择,对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交通运输提质增效升级,引领和支撑国土开发和城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遵循铁路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形势,全面提升铁路服务保障能力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200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描绘了到2020年我国铁路的远景规划。在此基础上,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于2008年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了修编,出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提出将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规划目标由10万公里调整为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由1.2万公里调整为1.6万公里。截至2015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达1.9万公里,提前五年左右达到规划目标。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们不断提升的需求相比,我国铁路密度仍然偏低,路网布局尚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发展不足,铁路网络规模仍需扩大,技术等级仍需提高。总体来看,我国铁路建设仍需“升级”,我国高铁建设还在“路上”,需要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期,要求围绕有效需求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既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有利于增加铁路有效供给,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为此,需要围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遵循铁路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形势要求,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扩大铁路基础设施网络,以高速铁路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高铁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效应,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二、充分发挥高铁经济效应,形成对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有力支撑和引领

  实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是高速铁路建设的应有之义和本质要求。国内外高速铁路运营的实际情况表明,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后,会对沿线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带来深刻影响。尽管我国高速铁路的运营时间还比较短,但高铁效应已明显显现,对沿线产业带和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培育,以及沿线地区人口流动速度提升和人口聚集,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在我国高速铁路规模快速扩张的新时期,高铁的空间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我们需要抓住这一契机,努力将高铁效应发挥至极致。

  (一)以高铁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改善传统产业发展环境,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依托高速铁路所产生的“同城效应”,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加快产业梯度转移,有效推动区域内产业优化分工,围绕构建高铁沿线产业链条,形成比较优势,促进沿线地区的产业协调互补发展。如随着沪宁、沪杭、宁杭、京沪等高速铁路的开通,带动长三角地区协同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的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有效支撑并在很大程度上引导了上海以知识型服务业体系,杭州以现代商务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为核心的高附加值产业体系,宁波以现代物流商贸和电子商务为主的商贸产业体系,苏州、无锡、常州等以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制造业产业体系等的发展。

  二是诱增形成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高速铁路具有速度优势,能够显著吸引壮大旅游、商贸、房地产、文化教育等与人流聚集和速度有直接关系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武广高铁开通后,沿线各地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诸如会展、旅游、餐饮、住宿、零售等第三产业,实现了客流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未来,需要依托高速铁路所营造的空间区位优势和势能,集聚优质生产要素,培育形成一些原本不具发展基础或发展优势的高端服务业,成为带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二)以高铁带动新型城镇化起飞

  一是加强高铁对人口流动、聚集的服务能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从京沪、京广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后前三年既有线和高速线客运量的变化对比来看,高铁建成后,既有铁路线客运量没有显著变化,相反高速铁路线的客运量却显著增加,其中京沪高铁线年均增长85%,京广高铁线年均增长50%,充分说明高速铁路对人口流动具有显著的诱增效应,使原先鲜为人知或知名度高但交通不便的中小城市(镇),因人流涌动和宜居环境,成为吸纳人口的热点,高速铁路建设正全力助推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

  二是依托高速铁路引发区域“集聚效应”,加快城市群发展。建设城际高速铁路网,构建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目标之一。高速、大容量、集约型、通勤化的城际高铁,是城市群内部城市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通过提高城际可达性,既缩小了城市群的空间范围,也扩大了城市群人口的流动范围。加快城市群城际高铁建设,将有效强化交通对城市群空间结构的支撑,推动城市群健康发展。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前,仅有16%左右的人有两城职住分离的考虑或意愿;而高铁开通后则增至40%左右。城际高铁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对“同城化”带来积极推动作用。

  三、着力打造通道和枢纽经济,实现高铁与区域经济、国土开发融合发展

  高速铁路能够显著提高沿线地区的空间可达性,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生产要素集聚创造条件,进而在国土空间上形成通道经济布局形态。我国高速铁路网规划,体现了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发展的基本思想,有利于区域的扩大开放与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

  (一)发展通道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通道经济既是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也是资源开发型经济发展模式,是各区域尤其是欠发达区域发展经济的主要战略模式。贵广、沪昆高铁开通后,拉近了贵州等西部地区与北京、上海、南京、长沙等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对贵州经济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沪昆高铁贵州以东区段开通一年来,贵阳北站旅客发送量从日均发送旅客不到5000人次迅速增长到日均发送旅客2.2万人次。在我国高速铁路快速扩展的新时期,以高速铁路建设加快通道经济的培育,连接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有利于消除区域壁垒,将欠发达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经济效益,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进而实现区域大开放格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连通了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通达,是统筹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

  (二)推进高铁通道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引导国土开发方向、优化国土开发格局、进行“空间”资源配置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加快高速铁路建设,不但可以促进国土要素在空间上合理配置和交流,提高国土开发效率和效益,而且可以改变国土开发条件和环境,培育新的开发区域和经济增长极。作为一条连接我国东中西的高铁大通道,兰新高铁正全方位迅速改变着嘉峪关等西部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沿线西部城市嘉峪关全面融入西宁、兰州、乌鲁木齐三个省会城市的经济圈,区域性中心地位迅速提升,仅高铁开通的前9个月全社会旅游收入就实现同比增长36%,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8%。

  (三)打造高铁枢纽经济提升发展整体势能

  随着高速铁路发展,涌现出一批以现代化高铁站为依托的综合交通枢纽,诸如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这些现代化枢纽不仅仅是集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交通综合体,更是集交通、商业、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围绕现代化高铁枢纽形成的“临铁经济”效益已经显现,对于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等资源,加速形成地区聚集效益,打造城市新兴经济增长极,提升城市区域发展整体能级,具有重要作用。

  总之,我国高速铁路从2004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四纵四横”至此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八纵八横”的规划布局演变,充分体现了以高速铁路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的核心要义。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战略,需要在立足区位与资源优势互补的基础上,通过高速铁路建设,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推动区域国土开发向纵深拓展;同时,通过加强区际、城际高铁通道建设,连接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吸引沿线客货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形成带状地域经济通道,培育国土开发新轴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