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铁路版图升级需蹄疾步稳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7-22 9:56:00 人民网

导读:近年来,我国的铁路建设成绩有目共睹,百姓服务需求从“一票难求”到“舌尖上的列车”的转变就足以证明,旅客乘车体验发生质的飞跃。

  新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围绕扩大铁路有效供给、强化铁路支撑引领、发挥铁路绿色骨干优势、提升铁路应急保障水平、建设现代铁路基础网络的目标,对我国2016年至2025年铁路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2030年中国铁路的升级版图让百姓充满期待。

  近年来,我国的铁路建设成绩有目共睹,百姓服务需求从“一票难求”到“舌尖上的列车”的转变就足以证明,旅客乘车体验发生质的飞跃。尤其是芝麻开花节节开的高铁建设,更让作为中国交通最基本特征的铁路从最初的“两条铁轨,一辆火车,带着旅客货物走南闯北的简单位移”华丽蜕变为“国家名片”。

  成绩不可磨灭,但问题也要直言面对。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铁路建设仍旧存在铁路密度不够,路网布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每逢提到铁路建设,“中西部铁路”不辞为出镜率颇高的词汇,中西部地区落后的经济是整个国家的痛,中西部的交通发展也是国家的难题。铁路版图升级以完善中西部贫困地区的运输结构为切入点,继而拓宽中国铁路对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的有效供给,是百姓尤为期待的。

  深入解读新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不难发现,加快铁路建设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建设铁路网必然要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银,让总负债已突破4万亿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独自挑起投资翻番的大梁,实在捉襟见肘。盘活现有资产资源,用市场化方式多渠道融资,培育出公平公开、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才是铁路深化改革、惠及长远的必然之举。

  建设铁路网络是社会发展需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经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大空间,也看到了建设铁路网络的步履维艰,困难重重,这就要求中国铁路要拿出真正的改革气魄,蹄疾步稳的面对挑战,我们相信,升级版的中国铁路版图定会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李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