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首条全套“中国标准”铁路服役海外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0-25 14:35:00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由中车长客制造的埃塞俄比亚ERC30电气化铁路客车服役于亚吉铁路,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建造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

  日前,记者从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车长客制造的埃塞俄比亚ERC30电气化铁路客车服役于亚吉铁路,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建造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

  据悉,这批列车共有硬座、硬卧、软卧、餐车四种车型。列车的车体、转向架由长客股份制造,内装部分由长客股份公司子公司-长客装备负责装配。车辆外观以埃塞俄比亚国旗色为主要元素,采用纵向方向的色带,以增强车辆的连续感和统一感。内装则采用木色墙板为基调,将车辆内部打造成符合当地特色的旅行式家庭客厅,既温馨又厚重,为旅客提供最佳的旅行体验。

  亚吉铁路的起点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地处东非高原,素有“非洲屋脊”之称,海拔约2500米。而亚吉铁路的终点是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它位于非洲东北部的亚丁湾畔,地面标高仅为2至15米。从亚的斯亚贝巴出发一路向东,地势在一路下降,因而,亚吉铁路成为非洲地区落差最大的铁路,为了适应这一地理环境,设计师重新设计了制动系统,提高列车制动性能,避免了制动盘的大量磨耗。高原环境下列车将面临超强紫外线,此批列车堪称“最防晒的铁路客车”,采用夹层玻璃,可以“隔离”90%的紫外线,其他橡胶、电缆等元件也都全部满足防紫外线最高等级5级的要求,以防止高紫外线环境下部件老化等问题。吉布提市是一个港口城市,常年面临着恶劣的盐碱和强降雨的气候环境。为此,长客公司有针对性地加强车辆排水和耐盐碱腐蚀设计。

  东非高原高温低湿紫外线强烈,水电短缺,物资匮乏,给售后服务带来了不少难度。长客股份海外业务部市场部驻埃塞俄比亚的总代表车强表示:“在高海拔地区作业易疲劳,一旦生病,也不容易好。做饭必须使用高压锅,不然煮不熟,如果停电,就只能吃面条了。”为了解决经常性的停水停电,中车长客在当地的办事处配备了8吨在用的储水箱以及8吨备用储水箱,还购置了发电机。

  前不久,中国公司正式拿下亚吉铁路6年的运营权。全长751.7公里的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途经重要城市阿达玛、德雷达瓦,终点是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这是非洲首条跨国标准轨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真正实现了中国铁路从融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到施工装备、通信讯号和电气化设备、机车车辆、运营维护等所有环节的全产业链“走出去”,被誉为新时期升级版的坦赞铁路,是一条中非合作共赢之路。

  亚吉铁路的埃塞段是埃塞俄比亚国家铁路网一期工程,也是目前埃塞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对保持埃塞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很快将成为埃塞民众翘首以盼的“生命线工程”。亚吉铁路终点吉布提港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这条线路开通后,将为非洲内陆的埃塞乃至东非腹地商品出口打通一条出海大通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