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昆曼公路“畅而不通”:各国都有难处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8-4 17:09:00 环球网

导读:连结中老泰三国的昆曼高速公路已开通数年,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被称为一条“通而不顺”的公路。

  连结中老泰三国的昆曼高速公路已开通数年,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被称为一条“通而不顺”的公路。为了探究其中缘由,在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乐达·普马和新闻公关官员徐彤的带领下,一个由包括环球网在内的7家中国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将沿着昆曼高速公路前行,对三国有关部门等进采访。

  8月2日,记者团从昆明抵达西双版纳首府景洪,由景洪途经小磨高速公路(昆曼高速公路中国段)来到中国与老挝交界的磨憨经济开发区,并拜访了磨憨经济开发区商务外事局局长胡文昌以及当地企业界代表曾勇,获悉了公路发展的实际情况。

  胡文昌局长首先表示,受中国经济大环境影响,去年经由昆泰公路的贸易往来有所下降,不过总体势头依然良好。贯通中老泰三国的铁路有望于年底开工,届时将有两条通道服务该地区经贸人文往来。

  随后,曾勇先生代表企业界反映了昆曼公路贸易往来的主要问题。他说,虽然路修好了,并且三国企业家对贸易往来十分热忱,但是老挝境内部分公路段的状态并不理想,同时,中泰两国货车过境老挝时,不得不卸货重新装运,非常耽误时间,此外,部分泰国老挝商品不允许进入中国。这些因素导致该公路的便利性及潜力不能完全发挥,他希望三国政府能够合力解决上述问题。

  8月3日,记者团经由昆曼高速公路来到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并拜访了老挝南塔省人大主任代表、南塔省常委、磨丁经济特区管委会副主席(副省级)翁坎·培他翁以及中国投资商—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鹏。记者们首先向他们转述了磨憨开发区中国商人的困扰。

  对此,翁坎副主席表示,磨丁特区拥有高度自主权,并且已经在通关便利化方面采取诸多举措。不久后,特区将采用数字电子化通关方式,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老方高度重视磨丁—磨憨合作区项目,希望该项目能够迅速落成,以进一步促进双边互联互通。康鹏先生回答道,部分中国商人有钻空子的举动,他们将电子产品等关税较高的商品放到集装箱后部,关税较低的商品放到前部,这也是老方要求卸货重新装运的原因之一。

  另外,当被问及磨丁特区的招商引资现状时,康鹏先生表示磨丁特区政策很好,很多中国商人都想来投资,希望国内相关部门如海关等能够出台更多优惠措施,鼓励两国投资合作。

  记者 赵朔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