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日争夺高铁订单是实力的较量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8-20 9:42:00 国江苏网

导读:共同社8月14日报道称,力争出口新干线的日本在今年年初凭借长时间的准备遥遥领先,而中国则从春季起奋力追赶。印尼总统佐科表示将在8月内确定订单去向,争夺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外媒称,在印尼爪哇岛的高铁建设计划中,日中两国展开了激烈的订单争夺战。共同社8月14日报道称,力争出口新干线的日本在今年年初凭借长时间的准备遥遥领先,而中国则从春季起奋力追赶。印尼总统佐科表示将在8月内确定订单去向,争夺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日本一直凭借新干线为范本,摆出了“谁与争锋”的派头,从泰国铁路开始,就与中国高铁展开了较量,但是日本新干线的卖点也就那么点,工程耗资大、建设工期长都让日本竞争力减弱,尽管日本有提供低息日元贷款、抗震措施等高安全性等优点。不过,想要凭借那点买点“一招鲜、吃遍天”未必能够让日本在哪个国家都适用,在中国的方案中,中国高铁最高时速为350公里,站点设置多、融资方面中国也提出了破格的条件。且耗时比日本短3年,2018年即可完工,这些都是中方的“卖点”。

  在与泰国铁路合作的较量中,中国与日本可谓是平分秋色,5月27日,泰国交通部长巴津与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在东京签署泰日铁路合作备忘录。合作曼谷—清迈的高铁线路、北碧—曼谷—沙缴的复线米轨铁路、从达府经由彭世洛、孔敬到穆达汉铁路。而中国与泰国合作项目时速约为180公里,介于国内的特快与动车之间;四条线路总长约870公里。一场看似没有胜负的较量却让日本有了更大的野心,就是把日本新干线修到更多的国家去,问题是,有野心好,但有质量上乘、经济实惠的中国高铁一比较,日本高铁还能走的更远吗?

  对于印尼来说,迫切希望早日修通一条铁路来满足民众生活所需,印尼不仅拥有铀、镇、铜、铭、铝矶土、锺等丰富的矿产,而且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光是世界遗产就有7处,因为地处岛国,鱼类、风味小吃都让许多人来到这里都会流连忘返。但是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相对滞后,是制约印尼经济增长和投资环境改善的一个主要瓶颈。中国高铁耗时要比日本短3年,就单这样一条优势就是日本无法比拟,是让印尼青睐的优势,哪个国家也不会拒绝早上3年享受幸福,尽管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假如不确定下来,都会有变数,但是中国高铁确实有优势让日本知难而退,让印尼欣然接受。

  另一方面,中国从13日起的4天于雅加达举行了展示本国方案优越性的展会。13日担任和中国谈判工作、推进中国方案的国营企业部长莉尼·苏玛尔诺也出席了活动,中国的猛追势头假如不能击败日本,那么,就各自拿出实力来,用自身优势来一场高铁的实力较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