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为铁路货运发展迎新貌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5-4 8:36:00 中华铁道网

导读: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东南沿海经贸发达,货物流通量极大,“车皮”二字往往伴随着另一个词出现,那就是“紧俏”,造成了铁路运输一枝独秀的局面,很多单位往往为了一个车皮而使出浑身解数,久而久之,铁路部门就有了一个绰号:铁老大。

  日前,首趟满载中国化肥的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从云南山腰国境站发车,专列将通过云南河口中越铁路大桥驶向越南境内,这是滇越铁路运营100多年来首次开行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是利用云南国际铁路大通道促进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4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一带一路”是我国铁路的主要发展战略,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的主要寓意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东南沿海经贸发达,货物流通量极大,“车皮”二字往往伴随着另一个词出现,那就是“紧俏”,造成了铁路运输一枝独秀的局面,很多单位往往为了一个车皮而使出浑身解数,久而久之,铁路部门就有了一个绰号:铁老大。

  进入90年代后期,公路、航空、水路运输呈多元化发展,“铁老大”不再一家独大,铁路运输的只剩下煤炭、钢铁、粮食等大宗货物,曾经一枝独秀的工作格局有所改观,但铁路的运输市场占有率仍然排在前列。

  面对如今物流业的蓬勃发展,结合自身优势,铁老大自然不会等闲视之,于是陆续推出“中铁快运”、“九州快运”等自主品牌,努力在新时期物流行业中占得一席之地,但是由于错过了最佳时机,如今几家大物流公司已颇具规模,小物流公司更是星罗棋布,竞争十分激烈,铁路品牌尽管价格上颇有优势,但始终无法做到灵活机动,所以一直表现的不温不火。

  而滇越铁路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的开通,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正式进入国际联运这一长期被海运主导的货运方式,相对海运,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具有准确性和连续性强,运输速度快、安全可靠等特点,依托“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随着越来越多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建立,这也必将成为我国铁路货物运输的新增长点,昔日的“铁老大”又要回来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