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各地频推“铁路+旅游” 铁总深度捆绑旅游突围市场化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7-30 11:31:00 北京商报

导读: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负债累累、铁路货运又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各地的铁路部门纷纷推出“铁路 旅游”的产品或专列,以期通过捆绑旅游来更加贴近市场,带动客源,增加营收。

  昨日,记者获悉,在负债累累、铁路货运又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各地的铁路部门纷纷推出“铁路 旅游”的产品或专列,以期通过捆绑旅游来更加贴近市场,带动客源,增加营收。在业内专家看来,此举无疑是“铁老大”在市场化改革中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铁路 旅游

  近日,太阳岛、大连金石滩、镜泊湖、长影世纪城等东北旅游景区联盟的16家成员单位,联手推出了首批7条个性化旅游线路,计划依托哈大高速铁路等铁路网络,联手打造“大东北旅游带”。

  无独有偶,7月24日,上海铁路局与苏浙皖沪旅游管理部门签署了《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旅游一体化行动纲领》。长三角地区旅游业将依托苏浙皖沪快速便捷的高铁网络,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旅游线路和产品,打造“铁字头”旅游品牌。

  6月18日,西安推出了“长安号丝绸之路旅游专列”。该专列途经的线路,串联了丝绸之路中国境内段沿线的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天山天池、喀纳斯、五彩滩、吐鲁番、葡萄沟等旅游景区。专列每到一处景点站都将停靠,人到哪里,车停哪里,原铺去原铺回,不但便捷安全,还体现出了“一铺往返不中转,游览行程节奏缓”的出行特点。专列有随队医生、工勤人员全程陪同,所以在广大游客、尤其是中老年游客中颇具人气。

  发力市场化

  铁路部门积极与旅游部门合作,被看做是铁路系统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举措。去年3月原铁道部一分为三之后,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和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铁路系统的市场化改革开始起步。2013年8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坚持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改善经营、增收节支,依托干线铁路陆续开通、运力大幅增长等有利条件,千方百计扩大市场份额,力争客运年均增长10%以上。

  “融入市场大潮,是铁路改革的必经之路,随着改革的进行,铁路部门的‘营销’意识也越来越强。”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在铁总负债已经超过3万亿元、货运改革又困难重重的背景下,铁总只能通过加码客运来助力解决当前的困境,而此次扎堆推出的“铁路 旅游” 的合作,正是铁总与公路、航空争夺客源、增加营收的一大体现。

  著名旅游专家刘思敏表示,原铁道部时期,铁路系统管理水平低、反应慢、缺乏市场意识,所以旅行社和景区也不愿意跟铁路部门打交道,但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铁路部门越来越接地气了,所以才有了现在各地的旅游与铁路的频繁合作。

  带动区域经济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表示,通过将铁路与旅游产品相结合,对于铁总来说,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源,提高运营效率;对于景区来说,可以增加游客,提高服务质量;对于游客来说,可以获得更加方便、舒适、快捷的服务,可谓一举三得。

  “相比于公路和航空,铁路尤其是高铁,具有成本低、准点率高、舒适度强等优势,而且‘铁路 旅游’的捆绑模式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刘思敏表示,空中运行线路是点对点的,所以航空旅游线路对周边经济影响不大,但铁路线路是一条线,通过旅游线路和旅游专列的设定,将加深游客对沿途各地的认识,尤其是对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中小城市和知名度较低的景点将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在乘坐高铁旅行的过程中,旅客可能在任何一个地区消费,也可能看中任何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所以说,铁路旅行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