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武汉铁路货运二度闯欧洲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4-24 10:54:00 汉网-武汉晚报

导读:十八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初,在中国北方草原有一条纵深通向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腹地的驼道。

  文/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吕作武 黄跃华 图/记者王翮

文/记者崔梦欣

  中国古代除了“丝绸之路”,还有一条鲜为人知的欧亚“万里茶路”:十八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初,在中国北方草原有一条纵深通向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腹地的驼道。这条繁荣了近200年的国际商道,源头正在汉口。

  尽管早已告别了驼铃悠悠的贸易年代,“武汉制造”却有缘再度与欧洲“牵手”:昨天,伴随着火车汽笛轰鸣,“汉新欧”铁路货运重启,武汉与欧洲通过铁路再度紧密相连。

  第二次“握手”

  昨天上午10点38分,伴随着火车汽笛轰鸣,唐良智市长宣布武汉“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发车。这意味着,武汉至欧洲铁路货运正式按下“重启”键。

  该班列承运的是武汉富士康生产并出口到欧洲的电子产品,共计41个40英尺集装箱,整趟班列货物价值为1200余万美元。这班集装箱国际班列从武汉东西湖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经郑州、兰州、乌鲁木齐,到达新疆边境口岸阿拉山口出境,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预计15天后抵达波兰罗兹站。

  武汉市交委介绍,2012年,应富士康公司的请求,武汉曾开通至欧洲捷克的首趟铁路货运专列,属政府为企业“私人定制”的服务产品。当时由于武汉铁路口岸尚未建成,同时因缺乏运营平台和补贴政策等方面的因素,在开行一列后就处于“暂停”状态。而此前,从武汉到波兰的货物运输一般采取的是“江海直达”货运方式,运输时间约为45天左右。

  在“暂停”的一年半时间里,武汉苦练“内功”。去年10月,武汉铁路口岸建成并封关运行,同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武汉“汉欧”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货源组织、运输计划申报、运输沿线事务协调等工作。同时,政府出台了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按每标箱进行定额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重庆、郑州、西安等地。补贴办法5年内保持不变,具体补贴金额一年一定,直至完全实现市场化运作。

  海运集装箱坐上火车

  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场地内码放着成百的“中国铁路”集装箱,但整装待发的“汉新欧”列车上,货箱却都不姓“铁”。这次班列上的集装箱为富士康的自备货箱,大多来自中国远洋,也就是海运集装箱。这批箱子抵达波兰后,也很可能乘坐海运轮船回国。

  如此“借箱”,那么汉新欧的重启,是摊薄了市场,还是1+1大于2?

  市交委副主任夏焕运也面对过这样的提问。这让他想到了市长唐良智曾出过的一道“算术题”:以武汉为中心,长江中游城市群去年GDP就达10万亿,其中2万亿是外向型出口产值,这么大一块蛋糕,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在他看来,两者并非是“你死我活”的“1除1”关系,铁公空交会,是武汉拥有的无可比拟的“大通道”优势。而铁水联运,或是“汉新欧”在众多“新欧”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

  不仅是“借箱”,还要“借力”。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副总经理刘毅透露,江北铁路正在建设中,由阳逻港计划铺设至武汉铁路集装箱货运站。届时,外地货物有望由水路进入武汉,再坐上铁路火车前往欧洲。

  铁路货运虽然贵但省时

  汉欧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车用祥最近为企业算了不少账。

  按照运输成本来计算,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若走水运途径,运价约为4500美元,而经铁路走汉新欧,市场价约为1.2万美元,铁路贵出两倍。

  但从时间成本上来算,水运大约要45天,而铁路只要15天。

  这一个月的时间差里,欧洲的市场价格变化,有可能会让货值降低,电子产品的价格波动更大。“一个月后的Ipad,价值和一个月前就是不一样的。”一位参与本次“汉新欧”重启的业内人士说。

  算了这么多账,第一单却还是亏本买卖。车用祥说,昨天开行的班列给托运方用足了所有补贴,公司还贴了一部分钱,让托运方实际上是以海运的价格走了铁路运输。

  是不是赔本赚吆喝?车用祥认为值得。他自比为“嘀嘀打车”式营销:目前不少企业对这种运输方式还很陌生,先以补贴吸引顾客,培养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增加用户“黏性”和知晓度。

  “嘀嘀”式营销也确实效果惊人,武汉市交委透露,下一批“汉新欧”客户已经主动找上门:东风、神龙、冠捷……预计下班列车将于5月15日开行。

  “汉新欧”改名叫“汉欧”

  昨天开行的班列将于27日左右抵达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转关出境后面临一次“换轨”: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后,接下来将在宽轨轨道上运行,列车因此将换装。

  此次“出国”,不仅列车进入“宽轨”,新“丝绸之路”也将越走越宽。车用祥的名片上,注明他是来自汉欧国际物流公司,然而在今年3月1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下发的一个文件上,谋划组建的还是“汉新欧”物流有限公司。

  少了一个字,却多了几条路。此次改名,是为“汉欧大通道”未来运输线路进一步多样化埋下伏笔。“汉新欧”路线是指货运列车由武汉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前往欧洲国家。在未来,随着货源的丰富和为满足托运单位不同的需要,路线将可能“多样化”:货运列车可能由内蒙古的二连浩特出境,也可能从东北口岸出境,目的地将由目前的东欧进一步延伸到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地,辐射中亚。

  自昨天“汉新欧”铁路国际班列首发后,今年上半年还将每月开行1-2个国际货运专列,下半年每月将增至2-3个。2015年以后,每周开行1-2个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常态化运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