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广珠铁路珠海西站物流中心初现轮廓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7-9 13:25:00 珠海特区报

导读:广珠铁路珠海西站西侧,一个占地3100亩的大型物流中心正逐步勾勒出轮廓。这是珠海迄今为止定位最高、设计标准最先进、占地面积最广、投资最多的铁路物流中心项目。

  广珠铁路珠海西站西侧,一个占地3100亩的大型物流中心正逐步勾勒出轮廓。这是珠海迄今为止定位最高、设计标准最先进、占地面积最广、投资最多的铁路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多式联运、仓储配送、库存管理、保税物流、供应链管理、物联网应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立足于珠海,服务珠三角,辐射华南、西南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一期工程吹填基本完成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珠铁路珠海西站看到,西侧一片巨大的地块已经基本完成吹填,大致勾勒出珠海西站物流中心一期工程的轮廓。珠海交通集团广珠铁路物流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晔告诉记者,物流中心一期工程总填方量198万方,现已完成183万方。“随着吹填工程进入尾声,现场勘察设计即将启动,年底前将开始软基处理。”

  珠海西站是去年底全线通车的广珠铁路沿线9个站点中最大的站点,依托其建设的物流中心也是珠海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物流中心,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近1000万吨的物流量,日流通车辆预计达一万辆,对推动高栏港发展,促进珠海经济发展均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珠海交通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珠海西站物流中心采取分期开发的模式,一期工程为货场扩建部分,占地面积500亩,将建设一个拥有两束四股道的铁路货运站场和物联网信息平台等配套设施。物流中心二期是珠海西站钢材物流中心,目前正在走土地招拍挂程序,有望年底开工建设。

  物流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谢晔昨日告诉记者,目前港区已经规划了通站南路和通站北路两条通站道路。两条道路连接平沙镇的三虎大道,将成为珠海西站对外货运的主要通道。“目前,两条通站道路正在进行土地报批等程序,年底有望开工建设。”

  软件配套方面,珠海交通集团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珠海西站物流中心将全面普及物联网技术应用,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对物流服务水平的提升作用,力争将珠海西站物流中心打造成为珠江口西岸地区现代化的物流信息交换中心。”目前,珠海西站物流中心物联网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首个大型招商项目已正式落地

  珠海交通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广珠铁路珠海西站物流中心的一大特色,是其为一个开放性的物流中心项目。“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广泛面向社会招商,并差异化地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专业化物流服务提供企业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来此投资合作。”

  该负责人表示,此种合作开发模式不但有利于物流中心项目迅速形成产业规模,缓解建设资金压力,同时也有利于最先进的物流产业管理理念向我市的集聚,对推动我市物流产业向现代化升级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3月,物流中心的首个大型招商项目——珠海西站钢材物流中心项目正式落地。珠海西站钢材贸易中心总投资28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钢铁、期货、销售、仓储、加工、配送、包装、运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及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现代化钢材贸易中心。

  该负责人介绍说,钢材物流中心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可容纳1808家钢材贸易商户入驻其中,预计可吸纳万余人就业,并为地方政府实现近两亿元年纳税,同时可为广珠铁路带来每年600-800万吨的铁路货运量。

  据悉,珠海西站钢材贸易中心项目将采取分期开发模式,首期项目世海公司计划投资约14亿元,占地约500亩,预计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