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5月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同比下降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6-14 8:50:00 中国新闻网

导读:5月份,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2.46%,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记者 周音

  记者13日从中国民航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份,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2.46%,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造成航班正常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天气,占了延误航班的50.68%,主要是雷雨天气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影响较大,造成浦东、虹桥、杭州、广州、深圳等机场大量航班出港延误,部分航班返航备降。

  其二,空域活动占延误航班的29.66%,主要是华东、新疆地区的机场受影响较为严重。

  其三,重大活动保障。中国商飞C919飞机于5月5日在浦东机场首飞。当日,浦东机场停航3个小时,调减航班81班,部分航班出港延误。为保证“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相关重要任务的顺利执行,5月11日至17日民航局对首都、天津机场进出港航班采取了调减和限制。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党委书记张春枝在发布会上说,每年6月—8月的雷雨季节,民航航班正常率明显低于其他月份。为应对恶劣天气,确保航班正常,2017年民航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前预警。根据气象部门恶劣天气的预测,依据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的程度,督促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运行单位加强会商,尽早采取调整制度航班计划、改变飞行航线等措施,降低对航班运行和旅客出行的影响。

  二是强化联动。当机场即将或已经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的情况,及时启动响应程序,组织运行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处置。同时全方位的监控全国航班运行态势,搭建系统平台,加强全系统协同和联动,使航班延误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三是加强监督。2017年1月1日,民航局实施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民航局将监督检查各单位对于规章执行的情况,督促各单位航班正常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总结评估。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之后,监管部门将组织相关运行单位进行总结评估,找出处置过程中的问题或者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升和完善服务质量。

  近日,民航局发布的《2016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中国主要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284.6万班次,其中正常航班217.8万班次,平均航班正常率为76.54%。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