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航空业盈利势头强劲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6-12 8:51:00 人民日报

导读:2017年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将达314亿美元,连续三年维持较为强劲的盈利势头。

  当地时间6月5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协)第七十三届年度大会在墨西哥坎昆开幕。作为全球航空业最重要的组织之一,国际航协共拥有265家航空公司成员,国际航班定期客运量占全球的83%,其年会也一直是观察全球航空业的窗口和风向标。行业利润以及安全形势成为此次大会最热门的两大议题。

  国际航协预计,2017年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将达314亿美元,连续三年维持较为强劲的盈利势头。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说:“今年对于航空运输业而言又将是一个成果丰硕之年,货运与客运需求都高于预期。”

  不过朱尼亚克也指出,尽管行业收入持续增长,但燃油、劳动力和维修费用的增加,特别是今年以来燃油价格的回升,使航空公司的收益受到挤压。国际航协预计,2017年,航空公司每搭载一名旅客,可获得7.69美元的净利润,相比2016年的9.13美元和2015年的10.08美元有所下降。

  同时,虽然行业整体表现强劲,但各地区仍存在显著差异。尽管过去几个月,北美地区航空公司爆出了多起负面事件,但全球航空净利润中,仍有约一半来自这一地区,其每搭载一名旅客,净利润为16.32美元。分析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该地区的行业整合重组、经济相对繁荣,以及美元走势强劲。

  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盈利预计与欧洲持平,同为74亿美元净利润,但人均利润仅有4.96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客运需求预计将增长10.4%。另外,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货运量约占全球航空货运总量的40%,货运收入几年来将首次增加。

  在本次年会上,安全议题也成为焦点话题。2016年,欧洲频繁遭遇恐怖袭击,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等都对航空运输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今年3月,由于担心电子设备被恐怖分子用于携带爆炸装置,美国、英国对来自中东地区多个国家的航班实施了大型电子产品登机禁令。而就在前几天,美国国土安全部透露,正在考虑将这一禁令扩大至欧洲飞往美国的航班。毫无疑问,这一禁令意味着更长的安检队伍、更严重的航班延误以及更多的额外成本。

  国际航协测算,现行的禁令每年会影响1.7万航班和480万乘客,并且增加2000万美元的直接支出,间接经济损失更高达1.78亿美元。倘若禁令扩大至欧洲,每年将增加直接支出1.6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10.3亿美元。这无疑将是航空公司无法承受的。

  因此,从禁令公布伊始,航空公司和国际航协就表示强烈反对。在此次大会上,朱尼亚克称禁令严重打击了航空业和消费者的信心,并警告禁令扩及到来自欧洲的航班将会是场灾难。

  在大会的一场主题讨论会上,多名航空公司高管同样呼吁寻求替代解决方案,取消现在的电子禁令。替代方案包括:实行更严格的出入境管控,建立白名单,提升安检标准,改进安检扫描系统等等。“政府和业界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信息沟通,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保证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朱尼亚克说。

  (本报墨西哥坎昆6月7日电)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