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2017年外部环境有望向好,春秋航空稳步向前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31 13:53: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整个2016年,春秋航空在运力引进、基地运行、国际航线运营等方面都遭遇了重大变化和挑战,主要国际航线受地缘政治及行业供需变化等因素发展受阻。

  经历了2015年全民航业绩井喷之后,整个2016年,市场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对民航业整体业绩有着不小的挑战。3月30日,春秋航空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中指出,随着2017年外部环境有望向好发展,春秋航空将优化网络规划、收益管理和信息系统,并发挥成本控制、外汇风险控制的长项,为业绩增长打下扎实基础。

  2016年外部环境遭遇重大挑战

  整个2016年,春秋航空在运力引进、基地运行、国际航线运营等方面都遭遇了重大变化和挑战,主要国际航线受地缘政治及行业供需变化等因素发展受阻。

  2016年,公司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242百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0.7%;运输旅客1,423万人,同比增长9.6%;客座率为91.69%,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84.29亿元,同比增长4.2%;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9.51亿元,同比下降28.4%。

  2016年末,公司机队规模达到66架,全部为空客A320飞机,其中50架为180个座位,剩余16架为186个座位,平均机龄3.60年。

  截至2016年末,公司在飞航线共164条,其中国内航线94条,国际航线64条,港澳台地区航线6条。国际航线中,泰国航线、日本航线和韩国航线可用座位公里占比分别约为48%、34%和9%。报告期内公司国际及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约20.3%,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42.3%。

  荣获“飞行安全一星奖”

  2016年,春秋航空高度重视安全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手册》,实际运输飞行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为0,安全飞行小时225,497小时。截至2016年4月,春秋航空已实现连续安全飞行100万小时,获得民航局授予的“飞行安全一星奖”。

  春秋航空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致力于不断完善、实施及维护安全战略、管理体系和流程,以确保航空活动实现最高级别的安全绩效,并符合最高的国际安全标准。

  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

  2016年12月28日,春秋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各自的优势资源,在机票业务、目的地业务、会员与积分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支付与信用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度合作。

  春秋航空主要旅客集中在20岁-35岁,与阿里巴巴集团超过4亿淘系活跃用户有较高重合度,双方通过合作打通会员体系,共同挖掘和盘活年轻化用户群体,由此形成强大的用户流量基础和数据基础。

  目前,春秋航空飞猪(原阿里旅行)旗舰店已经成为公司官网、官方移动终端应用之外的最佳直销渠道,在飞猪平台上实施多舱位销售的同时,公司还独家上线全品类辅助业务项目。

  此外,双方在微淘、微博等内容营销渠道也联动起来,通过直播、互动等方式共同为产品进行宣传和推广,提升影响力;春秋航空官网及移动终端应用已经全面接入支付宝,花呗、花呗分期等深受年轻用户群体青睐的消费金融产品也将服务双方的年轻用户群体,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在商旅方面,通过与阿里商旅进行全面对接,为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差旅产品解决方案。

  不断强化上海枢纽机场优势

  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作为主枢纽基地仍占据公司的主要运力分布,2016年以上海为出发或目的地的航线起降架次占全年总起降架次约66.3%,在上海机场运送旅客数量占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比例达到约8.8%。

  2017年,在获得足够航班时刻的情况下,春秋航空将增加深圳基地过夜飞机数量部署,重点开发国际航线。西南区域的重庆和成都作为主要重点考察目标。东北区域在已有沈阳基地的基础上,2017年将适当加大哈尔滨机场的飞机投放量。

  2017年,春秋航空除加密现有主要商务航线及基地对飞航线外,还将开辟多条宁波、扬州和哈尔滨航线。

  2017年一季度中日航线和中泰航线已略显复苏态势,春秋航空将适当调整境内外航线结构比例,在中泰、中日航线谨慎投放新增运力。此外,春秋航空还进一步拓展东北亚和东南亚等周边地区航线,如越南胡志明市等。

  航班正常率多月排名第一位

  2016年,春秋航空不断改进航班结构、优化航线网络、通过与时刻批复部门协调来提升航班编排质量,同比航班计划原因的延误大幅下降6%;同时,强化与空管单位的协同决策,尤其是对于CDM(空管协同决策系统)数据分析应用并与公司生产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大大提高了决策效率;与主要机场的数据共享,也是公司提升航班正常率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例如与上海浦东机场通过数据交换、协同优化停机位等方式减少航班滑行时间,从而提升航班正常率。

  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协调,春秋航空大幅提升了航班正常率,尤其是多月在飞常准的全球航空公司到港正常率排名国内中型以上公司的第一名。在提升航班正常率的同时,运行品质也获得大幅提升,平均延误时间大幅下降15分钟,同时长时间延误航班数量减少近1个百分点。

  2017年,春秋航空将持续将航班正常率工作作为公司管理的重点工作,通过大数据应用来提升保障效率。

  辅助业务收入上涨约10.2%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春秋航空辅助业务收入7.07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10.2%,其中线上辅助业务收入3.71亿元,较2015年上涨约23.3%。

  春秋航空开发了诸多产品以提升辅助业务收入,包括机票+酒店、租车、签证、火车票、快递行程单、多级逾重行李、贵宾室、接送、门票、酒店等旅行产品。

  2016年,全面引进迪士尼的门票和酒店业务,结合市场热点进一步丰富机票+X产品;在空铁联运项目的基础上,与机场大巴公司合作,成功引入巴士车票,在沈阳、石家庄和泰国素叻他尼等机场接入了10多条巴士线路,以空巴联运的方式,为旅客提供了便捷服务;春秋航空还打造出国内首例空中场景的O2O业务,实现了空中跨境电商业务,此业务的开展,不仅突破了机上商品存储空间的限制,交易方式也由原来的现金交易转向卡交易,使得机上零售的客单价从100余元攀升至800余元,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均显著提高,满足了客户消费升级、追求品质的趋势。

  2017年,春秋航空将继续重点挖掘机上O2O销售场景、酒店、广告及目的地服务等板块,将探索更为创新的产品组合,利用主营产品与辅助业务更加灵活和特性化的搭配主动满足和创造新的客户需求。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