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航空业1月客运迎来开门红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1 13:36: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9.6%,实现5年多以来的最高增幅。报告分析认为,这一增幅的取得得益于今年1月份中国的农历新年带来的航空客运量需求的强势增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发布的1月份全球航空定期运输数据显示,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9.6%,实现5年多以来的最高增幅。报告分析认为,这一增幅的取得得益于今年1月份中国的农历新年带来的航空客运量需求的强势增长。总体来看,1月份假日旅行使全球航空客运需求额外增长高达半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方面,国际航协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航空业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9.3%,运力增长7.5%,载客率攀升1.3个百分点,达到80.3%。所有地区的客运需求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亚太和中东地区增速尤为显著。

  分区域来看,亚太航空公司客运需求与2016年1月份相比增长10.9%,运力增长8.9%,载客率攀升1.5个百分点,达到81.4%。报告分析,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中国农历新年旅行及亚洲航线稳定增长的积极影响。

  中东航空公司的客运需求在1月份同比增长最强劲,达到14.4%;运力增长11.4%,载客率已连续第三个月实现环比增长,涨幅达2.1个百分点至79.8%。

  欧洲航空公司的客运需求1月份同比增长8.3%;运力增长6.7%,载客率攀升1.2个百分点,达到80.3%。报告认为,这一增长得益于欧元区经济适度增长的推动。

  相比之下,北美航空公司客运需求增长最缓慢,1月份客运需求同比增长3.2%,运力增长3.1%,载客率达到80.3%。跨太平洋市场的客运量继续呈上升趋势,但报告也指出,自2016年中期以来,北大西洋市场的客运量增长已经趋缓,这反映了英美航线客运需求进入了持续疲软的周期。

  拉美航空公司客运量在1月份攀升8.2%,运力增长5.7%;载客率攀升1.9个百分点,达到83.7%。对此,报告指出,南美市场国际客运需求的回升抵消了北美市场的需求疲软。

  非洲航空公司1月份客运量与2016年1月份相比增长5.6%。报告认为这表明非洲往返欧洲主要航线出现复苏,但报告同时也提醒,南非和尼日利亚市场持续疲软,运力增长4.5%,载客率仅上升0.7个百分点,为69.9%。

  再看各经济体国内航空客运需求状况。报告指出,1月份,各经济体国内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9.9%,运力增长8.7%,载客率达到80.1%,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除巴西外,所有市场均实现增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客运需求甚至呈现两位数增长。

  具体而言,报告表示,印度市场的客运需求受充足航班频率的有力提振,同比增幅已连续第22个月领跑所有经济体国内客运市场;1月份客运需求飙升26.6%,年均增幅连续15个月超20%。

  中国国内市场客运需求增长紧随其后,与2016年1月份相比增长23.2%,是自2010年6月份以来的最强月度增长。报告分析,农历新年对中国国内客运需求增长起到积极影响,服务持续改善以及不断提高的航班频率也有力推动了客运需求增长。

  总体而言,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2017年1月份全球航空业客运市场迎来了“开门红”,客运需求达到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除了假日性因素外,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周期性好转以及2016年初恐怖主义活动和政治“震荡”事件过后行业环境逐渐趋于正常化的利好影响。

  朱尼亚克强调,航空拉近了人类与贸易和市场的距离,可以给经济体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经济机遇。后期希望各经济体政府保护好贸易和旅游边境开放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给全球航空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