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日薄西山?国泰航空或公布8年来最差年报!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15 14:36: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随着公司利润受到中国内地航企以及不断上涨成本的侵蚀,国泰航空——亚洲最大的国际航空公司——此次公布的2016年财报,或将成为自八年前出现亏损以来的最差全年财报。

  据彭博社报道,在朱国梁(Ivan Chu)担任国泰航空首席执行官的三年里,他见证了这家豪华航空公司的股票成为彭博全球航空公司指数中亚洲表现最差的股票。在将于15日中午左右举行的财报发布会上,朱国梁或许拿不出多少足以让投资者感到安心的消息。

  随着公司利润受到中国内地航企以及不断上涨成本的侵蚀,国泰航空——亚洲最大的国际航空公司——此次公布的2016年财报,或将成为自八年前出现亏损以来的最差全年财报。彭博新闻对九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关于国泰航空2016年全年利润的预测中值为4.5亿港元(5800万美元)。

  朱国梁于2014年3月担任国泰航空CEO,他正在实施一项业务重整计划以卡住国泰的下滑趋势。不断减少的商务客流、廉价航企带来的压力、中国内地航企开通更多直飞航线,这些都导致国泰航空的客运收益承压。

  在彭博跟踪的分析师当中,无一人建议买入国泰航空的股票。国泰航空在1月时曾表示,“公司最高层将会启动人员调整”,作为公司重整计划的一部分,国泰将裁判一些职位,关键人员变动将于年中之前生效。

  在调查中,有四名分析师预测国泰航空去年将出现3.77亿-15亿港元的亏损,也有分析师预测国泰航空去年将实现4.5亿-14.9亿港元的盈利。分析师的预测差异体现了他们对于国泰航空在燃油对冲损失方面的不同估算。

  马银投资银行分析师Mohshin Aziz称:“我预计2017年国泰航空不会有太多改善。国泰航空正在成为中国内地航空公司扩张的附带牺牲品。”

  马银投资银行上周将国泰航空股票评级从“持有”下调为“卖出”。过去一年里,国泰航空股价下跌了16%,而恒生指数则上涨了17%。

  随着国泰航空加大高端产品的折扣,其客运收益也遭受了打击。

  主要背景:

  1.在去年上半年利润大跌82%之后,去年10月国泰航空取消了下半年展望。

  2.在过去一年里,包括海航、东航在内的中国内地航空公司纷纷开通直飞美国和欧洲的航线,国泰航空香港基地作为中转中心的地位受到挑战。

  3.瑞银集团分析师Eric Lin表示:“鉴于香港作为换乘枢纽的角色日渐没落,它还需要这么多的运力和国泰航空这么大的一个航空公司吗?降低成本举措当然有帮助,但它无法解决根本原因,即旅客无需再来香港搭乘航班了。”

  4.国泰航空的盈利也受到燃油对冲损失的侵蚀。2015年,国泰航空燃油对冲损失从2014年的9.11亿港元扩大到84.7亿港元。今年1月,国泰航空首席运营官何杲(Rupert Hogg)表示,国泰航空将把燃油对冲期间从四年缩短到两年。

  5.马银投资银行分析师Mohshin指出,国泰航空还有一些超出其控制范围的其它成本,这些成本导致其每年经营费用增加3-4%。例如,为了为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的第三条跑道建设筹集资金,香港向每名离港旅客收取70-180港元的费用,并将飞机的停泊与落地费用上涨了27%。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