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国航成都—拉萨高原航线安全飞行52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1 14:54: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52年来,国航在这条高原航线上安全起降9.15万架次,运送中外乘客1186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26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抢险救灾、专机保障等重要运输任务,为促进西藏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3月1日,随着一架执行CA4403航班的空客A319飞机搭载116名乘客飞行2小时10分钟后,于上午8点53分平稳降落在海拔3570米的拉萨贡嘎机场,宣告架设在“世界屋脊”西藏高原上的空中金桥—国航成都至拉萨航线实现了安全飞行52周年。

  52年来,国航在这条高原航线上安全起降9.15万架次,运送中外乘客1186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26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抢险救灾、专机保障等重要运输任务,为促进西藏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确保持续安全

  半个世纪的岁月里,在民航局的悉心指导和西藏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代又一代国航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担重任,从机型更新、性能监控、机长培养、运行控制等方面不断研究和实践,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高原飞行保障体系。

  国航持续在拉萨航线投入中国民航最先进的机型,从开航至今已历经六代。2016年,国航推动高原机队规划项目,经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申请获得批准,旗下“高原机队”扩充了6架“生力军”加盟。目前,以成都为运营基地的国航西南分公司拥有21架空客A319和7架空客A330高原飞机,组建起中国民航规模最大的高原机队。

  国航坚持配备双机长机组执行每个高原航班,严格落实高原航线“机长准入”制度,通过专项科目训练、航班带飞、检查以及单发应急返场复训等程序,以“优中选优”的方式选拔、培训高原机长队伍,目前具备高原飞行资质机长达270人,约占飞行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国航在亚洲率先启用RNP精密导航技术持续提升高原航线运行水平,依靠这项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导航技术,结束了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的历史。

  国航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按照“专机标准”为高原机型选配发动机,规定发动机使用期限必须在600至6000小时的“黄金服役期”内,以保证动力性能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并对高原运行飞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性能监控。

  助力藏区发展

  依靠拉萨航线积累的丰富高原飞行经验,国航先后成功试飞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和日喀则和平机场,陆续开辟尼泊尔加德满都、北京、重庆至拉萨,以及成都至邦达、林芝、日喀则,拉萨至阿里等10余条往返“世界屋脊”的国际、国内和区内航线,构筑起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周边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国航成都—拉萨航线年旅客运输量亦从开航初期4400人次增至40.2万人次。作为藏区航线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国航亦被中国民用航空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授予“西藏通航暨安全保障50周年突出贡献集体一等功”荣誉。

  西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冰川广布,风沙、冰雹、高空强风及乱流肆虐,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1956年5月,中国民航成功试飞当雄机场,一举突破了“空中禁区”。经过近10年的艰难探索,1965年3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前身—民航第一飞行大队机组驾机开辟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引起国际民航界的强烈关注。次年年底,当雄机场转场至拉萨贡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