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我国通用航空的春天来了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30 8:24:00 大河网(郑州)

导读: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程志明说,河南自贸区获批后,未来随着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通航领域的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投资者会来,大量资金也将进入。

  记者 宋晓珊

  通用航空的春天来了。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程志明说,河南自贸区获批后,未来随着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通航领域的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投资者会来,大量资金也将进入。

  可通航产业目前最大的窘境是,通用机场建了,飞机却飞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如何破?

  【大势】

  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

  80多岁的美国航空人米尔顿.科特勒作为科特勒咨询集团董事局主席,曾经参与了郑州多个与航空有关的政策制定。

  在第七届中航国际通航发展(郑州)论坛暨2016年客户峰会上,他清晰地意识到,中国现在通用航空发展态势,与美国通航产业最繁荣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似。

  加之中国政府对通用航空的重视,一个呼之欲出的印象是,通用航空的春天来了。

  的确如此。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

  【现状】

  程志明:强力推动通航产业发展

  通航产业,在郑州亦有发展。比如,郑州市上街区已成功举办了两届郑州航展。

  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表示,2011年8月,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以上街机场为核心建设郑州通航试验区的战略构想。

  对于通用航空,程志明有一个基本判断,航空产业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研发、装备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郑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推动通航产业的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程志明说,未来,随着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通航领域的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将会加速战略投资者及大量资金进入通用航空产业。

  【问题】

  全国300多个通用机场 没有一张通用航空图

  关于通用航空春天的到来,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航系主任吕人力是没有异议的。

  但他表示,通用航空能否登堂入室,成为国家新经济一部分,仍需观望。

  吕人力认为,目前通用航空内在动力尚未形成,导致这种状况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全国有300多个通用航空机场,但却没有一张通用航空地图。

  打个比方,你想从上街飞到安阳,但是你不了解安阳的机场跑道如何,适不适合自己的飞机起降,所以你要先去安阳机场了解情况,确定自己的飞机能否在这里起降。

  如果机场没问题,在飞机证件齐全的前提下,可向地方政府、军方提出申请,获批后才能起飞,但这个审批时间不定。这就导致很多人买了飞机,却要到国外体验、学习飞机驾驶。

  在中国,通用航空目前难以形成规模,究其根本就是三个字,成本高。

  想要改变这种局面,吕人力表示,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通用航空。

  而发展公共、公益事业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比如,西藏墨脱花十几亿元修的路,每年只能通行一两个月,如果在这里发展通用航空,只需铺设一条千米跑道即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