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空延误新规出台催生延误险热卖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25 11:35:00 城市快报

导读:航空延误险,是指在遭遇自然灾害、恶劣天气、机械故障以及航空管制或超售机票等引起的航班取消或延误时,即可获得相应保险赔偿。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称从2017年1月1日起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因为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的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滞留旅客的食宿都只能由自己买单了。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新规的出台将带动航空延误险市场的发展。记者蔡蒴

  航空延误险名不副实的“鸡肋”

  航空延误险,是指在遭遇自然灾害、恶劣天气、机械故障以及航空管制或超售机票等引起的航班取消或延误时,即可获得相应保险赔偿。但也有读者反馈,航班延误险听起来很美,但理赔流程复杂,下载、打印、填写“索赔申请表”,找航空公司开“航班延误”盖章证明都属于“规定动作”,而身份证或护照、航班延误情况说明以及被许多旅客弄丢了的登机牌都是必备物资。

  四处奔波、收集材料还不够,想要拿到赔偿金的旅客还得在指定期限内完成提交(保险公司对延误险的理赔有严格的时限,如限定在航班到达后2天内提出索赔,或5天内提交全部材料)。自己送至或寄到保险公司,花费时间且不说,邮寄费用还要由旅客自己承担。为了几百元的保险赔偿金,忙活好几天,很多人觉得太麻烦而主动放弃,航空延误险则成了名不副实的“鸡肋”。

  长期搭乘飞机可购买不绑定产品

  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长期搭乘飞机的人士,如果每次购买航空延误险则过于麻烦,推荐购买不绑定产品,即不绑定航班号,在一个时期内航班延误都有效。

  一些公司目前就推出不绑定航班号的航延产品,为10天内搭乘所有民航班机遭受延误、取消、备降迫降均提供保险保障,提供在线理赔快捷通道。在此类产品中也有保险期限为一年的产品,方便经常乘坐飞机的人士。

  专业人士指出,在选择航空延误险时,首先看保险产品对延误的定义,是起飞延误、降落延误还是均包含;其次看是否绑定航班,主动赔付虽然新颖好玩,但也导致短期内多次搭乘航班的客户需要分别投保,经济性和便捷程度不如无需绑定航班信息的航延产品;最后看起赔时间,起赔时间越短,就越容易拿到赔款,但价格也更高。

  航空延误险未来仍有可期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规的实施,以往航空延误险主要作为航空意外保险的附加险,随着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国内航班准点率连续几年处于较低水平,航空管制、天气原因所引起的航班延误越来越常见,也催生了各家保险公司在航空延误保险方面的单独销售和产品创新。所以,航空延误险未来仍有可期。

  同时,在购买时,消费者还是应该关注长时间延误的赔付,因为延误1个小时对一天行程和造成的损失都不算大,但延误三四个小时,造成损失就大了,2017年新规实行后,要承担的住宿、饮食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选择3到4个小时延误的险种,可以赔付600元到800元实际优惠很多,而300元以下就显得用处不大。

  购买前

  看清延误多久理赔

  说起航空延误险,刘先生比较郁闷,在某大型机票预订网站购买机票后,他看到航空延误险,便购买了一份,20元。

  “没想到飞机真的晚点了快两个小时,本以为可以理赔,却被告知这款航空延误险要延误3个小时才赔付300元。”刘先生表示,要早知道需要延误3个小时才能赔,根本就不会购买。

  记者根据刘先生的讲述,在这家网站上尝试购买机票,果然看到其延误取消险为延误3个小时以上赔付300元,购买价格为20元,还能与航空意外险捆绑购买,价格为40元一份。

  通过搜索发现,目前市场上航空延误险延误理赔时间不同,既有延误3个或者4个小时以上时间才能理赔的,也有延误30分钟即可赔付。

  至于延误1分钟就赔付,则更多像是一种噱头,如有公司曾打出延误1分钟就赔付,不过笔者搜索,发现已经找不到这款产品,而另外一家公司所谓延误1分钟就赔付,是延误1分钟赔付两元,之后延误达到1小时可以再获得10元,到两小时再获赔98元,而不是从1分钟开始累计时间赔付。

  同时,在理赔方面也需要看清楚,有的短时间延误理赔的险种,赔偿的是积分或其他礼品,到一定时间以上才进行现金赔付,投保人需要根据自己需求慎重选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