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货机老将全退役 东海航空告别10年货运历史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5-24 16:24: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2016年5月20 日,东海航空有限公司(Donghai Airlines Co.,Ltd)最后两架波音737-300F飞机——B-2897、 B-2898号,自深圳经香港调机至济南,间隔20分钟分别于19时46分在济南落地,这标志着东海航空近10年的货运航空运输生涯圆满落幕。

  2016年5月20 日,东海航空有限公司(Donghai Airlines Co.,Ltd)最后两架波音737-300F飞机——B-2897、 B-2898号,自深圳经香港调机至济南,间隔20分钟分别于19时46分在济南落地,这标志着东海航空近10年的货运航空运输生涯圆满落幕。

  2006年9月19日,东海航空B-2517号飞机执行J56211(深圳—上海虹桥)货运航班,于当日04时33分在虹桥机场落地,完成首航。2012年末,在运行近6年国际、国内货邮运输后,东海航空努力开拓进取,申请增加民航定期载客业务,并于2013年12月16日获得民航局增加国内定期载客《经营许可证》。随后东海航空按程序准备,顺利通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运行合格审定,于2014年3月12日客运首航,先后开通了深圳至哈尔滨、南京、北京、昆明、海口等多条客运航线,目前,东海航空每日运行客运航班52~55班。至今年5月,东海航空已拥有新一代波音737-800型客机11架。

  依据东海航空货转客计划,东海航空将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货邮商业运行,顺利实现由客货混飞过渡到定期载客运行。截至今年5月,东海航空已经连续实现客运安全运行2年3个月。随着货机退出计划实施,须陆续完成B-5046、B-5047、B-2897、B-2898四架波音737-300F货机退租任务,因这4架飞机分别于2008年12月至2010年6月陆续从GECAS (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公司租用,前期飞机使用来自不同的航空公司,租用时间也不同。至去年底在东海航空已经飞行6-8年时间,完成飞行小时9943:29-13112:03小时/5240-7268个飞机循环数据。

  各架飞机出厂时间和型号的不同,在多年的航班运行中存在着各类技术文件填写(记录)不同、不全,中英文描写不同,按照中英文退租文本提供全套技术文件带来多重困难。但是,更要面对困难知难而进!东海航空首先于去年11月25日成立《飞机退租领导小组》,由公司领导挂帅,挑选精兵强,由机务,财务共计15人组成,各部门、各系统明确工作目标分头开展工作,遇到困难从不回避努力克服,由于4架飞机在东海航空运行时间较久,而且飞机机龄时间长,另外在东海航以前运行经历相对复杂,涉及的维修记录文件需要整理。需准备的技术文件及清单复杂众多。主要涉及适航指令(AD/CAD)、服务通告(SB)、维修计划、发动机APU(Asist Power Unit)起落架、装机部件、结构修理、主要修理/改装等技术文件多,大多数文件还需要追溯至上一家运营人甚至更久,这样将耗费(花费)的时间及精力很大。此外上述所有文件均需要经过承租方GECAS公司和圆通航空(-B2897、B-2898两架飞机购买方)代表最终审核。并能解答其各类疑问问题,根据合同要求,东海航空退租小组技术人员陪同圆通航空代表进行飞机现场检查,及时处理新发现的某项缺陷,面对巨大的工作量,为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退租小组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有时加班至晚上9点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按时完成了各类退租文件的准备,全部维修记录整理,按期进行发动机试车、发动机孔探或部件更换等项检查。于今年一月中旬完成了B-5046、B-5047号飞机全部检查。1月24日与GECAS公司完成B-5046、B-5047号技术文件签署,经过公司飞行部、运行控制中心充分预先飞行准备,次日由东海航空机组驾驶将两架飞机自深圳分别于25日08:28和13:01起飞经停关岛、马绍尔、夏威夷调机至美国密西西比州。2月26日,东海航空与GECAS完成B-2897、B-2898两架飞机技术文件签署,5月20日自深圳经香港调机至济南,间隔20分钟分别于19时46分在济南落地。至此,东海航空完成了全部4架飞机技术检查文件准备,结束了货机调机最后运行。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退租小组的努力,公司领导的强力支持,财务部、工程机务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在历时140天准备退租工作中完成维修工卡30份、试车34次,特别是退租小组成员黎锦堃、曹飞、付军喜等9名机务工程师和机务干部所付出的工作努力和辛勤汗水,在全部完成退租任务中他们所做出巨大努力和贡献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 王德山 靳新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