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班正常统计标准将调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3-31 13:57: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近两年,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不断发展,民航运输飞行量快速增长,航班准不准点更是每位出行旅客最关注的。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3月8日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时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平均航班正常率要达到75%。”

  近年来,中国大量旅客频遭航班延误之苦。航班延误为什么越来越多?冯正霖说,目前航班延误有多方面原因,天气、空管、航空公司三大因素占比70%以上。为解决这个问题,民航局正在研究建立一套制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提高空管系统运行效能。

  航班正常统计标准将调整

  近两年,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不断发展,民航运输飞行量快速增长,航班准不准点更是每位出行旅客最关注的。资料显示:2015年10月至12月,我国民航航班正常率回升到80%以上,扭转了此前连续46个月下降的趋势。今年春运期间也保持在75%,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超过92%。

  航线越来越多,对民航压力越来越大,了解到,为巩固航班正常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水平,民航局于近期下发了新版《民航航班正常性统计办法(征求意见稿)》。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4年的版本不同,民航局首次将不定期航班纳入航班正常性统计范围。

  新版航班正常统计办法以航班的落地时间作为航班正常的判定标准,指不晚于计划到港时间后15分钟(含)到港的航班即判定为正常。

  备注:实际统计中实际到港时间以航班入位后机组收起停留刹车时航空器自动拍发ACARS电报(或民航局认可的其他方式)报告的时间为准。

  不正常原因方面,各类航班不正常原因分为天气、航空公司、流量、航班时刻安排、军事活动、空管、机场、联检、油料、离港系统、旅客、公共安全共12大类。

  不正常原因填报继续遵从“一通到底”原则,即一架飞机执行多段任务,当出现首次延误并导致后续航段全部延误时,后续原因均按首次延误时原因填写,如后续某航段转为正常,但其后续航段又再次延误,则后续延误原因按正常航段后发生的首次延误原因填写。

  本次改版,航班统计范围从客货运的正班、加班和包机扩大到客货运的定期航班和不定期航班,首次将不定期航班纳入航班正常性统计范围;新办法又把由原来的航空器开关舱时间变更为航空器收松刹车时间;并根据机场跑道数量以及旅客吞吐量修订了机场地面滑行时间以及机型最小过站时间;此外,新办法还对早出港航班正常性统计时间、正常性统计表格等进行了明确、完善。

  航班正常统计标准将调整

  2014年民航局以“撤轮档”代替“关舱门”作为考察航班正常的指标,以改变旅客在飞机上长时间等待的状况。民航局表示,2016年要通过进一步落实航班正常工作责任、完善管理规范和正常性管理措施,对关舱门后延误和长时间延误等关键问题实施严格管控,加强督查问责,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水平。

  延伸阅读

  1.我国现行统计办法

  1.1 民航2012年版航班正常统计办法

  2012年版航班正常统计办法以航班的起飞、落地时间作为航班正常的判定标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航班即判定为正常。

  (1)在航班时刻管理部门批准的离港时间后规定的机场地面滑行时间之内起飞,且不发生返航、备降等不正常情况(根据机场繁忙程度不同,规定的机场滑行时间从15分钟-30分钟不等);

  (2)不晚于航班时刻管理部门批准的到港时间后10分钟落地。

  不正常原因方面,各类航班不正常原因分为天气、航空公司、流量、军事活动、空管、机场、联检、油料、离港系统、旅客、公共安全共11大类。

  不正常原因填报遵从“一通到底”原则,即一架飞机执行多段任务,当出现首次延误并导致后续航段全部延误时,后续原因均按首次延误时原因填写,如后续某航段转为正常,但其后续航段又再次延误,则后续延误原因按正常航段后发生的首次延误原因填写。

  1.2 民航2013年版航班正常统计办法

  2013年民航局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并在行业内发布了2013年版的航班正常统计办法。新办法的正常统计标准相比2012年变化较大,不再以航班的起飞、落地时间作为航班正常的判定标准,而是以航班的挡/撤轮档时间作为判定标准。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航班即判定为正常航班:

  (1)航班时刻管理部门批准的离港时间前后5分钟之内撤轮挡,且按航班运行正向进程起飞,不发生滑回、中断起飞、返航、备降等特殊情况;

  (2)不晚于航班时刻管理部门批准的到港时间挡轮挡。

  不正常原因方面,各类航班不正常原因分为天气、航空公司、航班时刻安排、军事活动、空管、机场、联检、油料、离港系统、旅客、公共安全共11大类。相比2012年版的方法,不正常原因删除了流量大类,增加了航班时刻安排大类,类别总数维持不变。新增航班时刻安排大类考虑到我国日益紧张的机场时刻资源对航班正常性的影响,总体上能够反映客观的运行情况。

  不正常原因填报方面,继续遵从2012年版的“一通到底”的原则。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