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三大瓶颈待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3-21 14:38:00 南方网

导读:通用航空是中国交通运输领域唯一没有充分开放和开发的行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少数没有开放发展的产业之一。

  通用航空是中国交通运输领域唯一没有充分开放和开发的行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少数没有开放发展的产业之一。在3月20日深圳举行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上,有专家指出,“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推动直升机、无人机、通用飞机产业化,但整个中国通用航空业内依然存在制度法规匮乏、人才紧缺、技术创新不足等多个瓶颈。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有三大瓶颈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在3月20日深圳举行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介绍,我国通用航空在发展中面临三个瓶颈:

  首先,供给侧急需改革和创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通用机场建设审批程序还较复杂,这制约了通用机场的建设和发展,急需创新监管模式,制定行业标准及出台相关法规政策。

  第二,人才紧缺。通用航空的发展不仅涉及通用机场的建设,还涉及具体运营和上下游服务业,以及飞行人员的培养和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方面。

  据有关数据表明,到2015年底,我国通用机场(含临时起降点)有300多个,通航公司281家,通用飞机2186架,通用航空从业人员是14500多人。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两会上透露,预计“十三五”期间,通用机场将达到500个以上,未来有条件要继续推动通用机场“县县通”。目前全国有2800个县,因此加快通用航空人才的培训迫在眉睫。

  第三,通用飞机制造亟待技术创新。

  目前,通航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国已经有了很多通用航空的生产线。从增量市场来看,我国交付通用航空器数量在全球市场的比重从10年前的0.7%增长到2014年的10.4%。李红介绍,通用飞机制造业亟待技术创新,急需开发超短距离飞行起降滑行的通用飞机,这样既可以大大减少修建通用机场的土地使用面积,也可以减少前期建设成本。

  通用航空机场密度远远低于美国

  李红还介绍,乔治海因茨CH-750HD型固定翼飞机起降滑行距离在40米以内,修建一个小型通用机场只需30至50亩土地,购机和场地建设成本要远远小于公用机场。记者3月20日现场了解,乔治海因茨CH-750HD型固定翼飞机(两座)售价225万元。

  与我国国土面积相当的美国,有将近20000个可供通航起降的机场。从机场密度看,美国每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拥有通用机场数量21个,我国仅0.4个。

  和临时起降点不同,一个设施完善的通用机场可能需要有跑道、安检、供油、安保、消防、救援、后勤、机务、维修以及办公生活区等一系列的设施,尽管规模远远比不上大型客运机场,但需要的配套建设还是很多。

  据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13年,国务院修订一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时,将通用机场的建设权下放地方。目前,如果投资者要建设通用机场,只需要省市一级的地方政府批准即可,选址甚至只需县级政府同意便可进行审查。早前,通用航空飞机的任务审批已一定程度下放到了民航地方管理局。

  政策渐渐放宽,很多企业都对通用机场的建设表示浓厚兴趣。据民航总局负责人介绍,正就通用航空的法规、资金支持、政策优惠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行研究,希望能给通航产业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作者 李荣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