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复兴航空案敲响警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2-2 8:24:00 国际先驱导报

导读:近日,台湾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复兴航空“无预警”宣布停航,并作出了解散公司的决定。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网络版 张文生

  近日,台湾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复兴航空“无预警”宣布停航,并作出了解散公司的决定。在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过半年时间,经营六十多年的复兴航空就宣布解散,无疑是企业界给蔡英文当局投下的震撼性的不信任票。有台湾媒体分析人士指出,复兴航空的解散不会是孤立事件,它可能是台湾大公司经营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言下之意,虽然无法预测蔡英文执政四年会有多少台湾大企业面临解散、破产、倒闭,但可以确定,复兴航空不会是唯一的一家。

  当然,复兴航空的解散有多种原因,2014年和2015年的先后两次空难是压垮复兴航空的巨大压力,但复兴航空仍然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直到2016年蔡英文上任。蔡英文上任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影响了两岸交流、交往的气氛。再加上民进党当局敌视大陆,漠视大陆游客权益,冷漠处理“火烧游览车”事件,导致赴台旅游的大陆观光客日益减少。据台湾方面估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已经减少了40%,而且这种减少趋势难以挽回。正是在看不到两岸关系改善和陆客增加的可能性的背景下,复兴航空的经营者才被迫主动宣布解散公司。可以说,两岸关系变化和陆客赴台旅游人数的减少是压倒复兴航空的“最后一根稻草”。

  自2008年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后,台湾旅行社、酒店、租车行、出租车、伴手礼店、高档商品店、夜市、旅游点经营圈等颇有“盆满钵满”之势,极大地刺激了台湾消费市场。然而,台湾社会的一些政治势力不愿看到两岸融合的发展趋势,蔡英文当选后主张要“摆脱对中国大陆的依赖”,政治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经济上推出“新南向政策”来远离大陆;文化教育上推行“去中国化”的政策。两岸关系重新进入了对立、对抗的僵持状态,官方、半官方的联系沟通协商机制都已经中断。两岸关系的恶化必然影响两岸民间交流乃至经贸、文化交流,进而影响两岸人民的权益。2016年5月以来,已经有不少与观光旅游产业相关的企业关门,其中包括10月25日公告关门的珠宝店——臻宝企业、10月26日通告停业的致美园餐厅等,以致台湾观光业者纷纷走上街头抗议。

  早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台湾工商界人士就指出,没有两岸关系就没有企业,没有企业就没有就业。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开启了民间的经贸、文化与人员交流,逐步融合为利益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每年两岸人员往来近千万人次,贸易总额达2000亿美元,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众多。应当说,以台商为主体的台湾社会各界为大陆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大陆的改革开放也为台湾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两岸政治关系波折起伏,影响了两岸的经贸往来,李登辉当权时期的“戒急用忍”政策使台湾经济失去了再次腾飞的“黄金十年”机会。而从1997年至今的近20年时间,台湾平均薪资基本上原地踏步,而大陆经济则突飞猛进。不少深感失去机会的台湾工商界人士常常扼腕叹息。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逐渐走上了和平发展的正常轨道,两岸人员往来、经贸交流逐渐走上机制化轨道,两岸经济合作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前景正在共同创造。然而,蔡英文当局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政策使得两岸交流再次受到实质性冲击,台湾社会有可能丧失又一个“黄金十年”的发展机遇。大陆经济近年来虽然增速变缓,但依然保持了超过6%的增长率,而台湾经济增长率则在1%左右“挣扎”。两岸关系事关台海和平,事关台湾经济繁荣,没有了大陆市场,台湾经济只会继续恶化,复兴航空的解散就是一个明确警讯。

  (作者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