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民航维修面临机遇与挑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0-25 10:39: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技术”)总裁张志刚在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他主要从剖析中国维修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对中国民航维修国际化发展道路进行了思考,并与大家分享了海航技术的国际化实践经验。

  2016年10月20日,以“务实、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10届中国航空维修峰会在上海举办,吸引了近200名来自航空公司、维修企业、各类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等行业负责人和高层领导参加。

  此次会议各代表紧密围绕各方的切身利益,对当前维修行业发展趋势、市场环境、创新变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最佳实践。为中国民航维修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共同促进中国民航维修业的信息共享和发展。

  据悉,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技术”)总裁张志刚在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他主要从剖析中国维修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对中国民航维修国际化发展道路进行了思考,并与大家分享了海航技术的国际化实践经验。

  中国航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民航维修面临机遇与挑战

  海航技术总裁张志刚指出,根据Oliver Wyman(奥纬咨询)航空市场发展的预测,未来20年,全球机队复合增长率为3.4%,从2016年的24540架增长到2026年的34437架。 增速最快的两个地区中国和中东,其中中国在未来20年间需要补充约6200架新飞机。同时,信息文明时代智能技术的爆发,为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工业机器人、预见性维修、无人机检修等未来MRO行业升级转型的方向奠定了基础。此外,空域改革提速、关税政策改善、低利率时代的到来、欧美维修产能过剩等,也从一定程度上为中国民航维修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挑战与机遇不可避免地同时出现,低成本、五星、传统、支线、高端商务等运营模式的出现,使航空企业更加关注盈利,成本压力也逐渐转移到维修企业;中国CPI上升,劳动力及维修成本持续升高,逐渐失去价格优势;787、A350、A320neo、737MAX等大量新机型的投入,MRO企业的人力、经验、投入加大;OEM持续向维修领域发展,不断侵蚀国内MRO市场,特别是发动机、部附件等高价值业务,这就需要维修企业进行技术能力的突破。

  以大数据为依托,在民航维修技术水平上获得提升

  微软史密斯这样说过“给我提供一些数据,我就能做一些改变。如果给我提供所有数据,我就能拯救世界。”因为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在于对于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相比起现有的其他技术而言,大数据的“廉价、迅速、优化”这三方面的综合成本是最优的。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曾说过“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的时代”,足见大数据对现在及未来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将智能引入飞机维修领域,实现传统飞机维修行业新发展

  海航技术总裁张志刚谈到,目前国外OEM厂商加力发展飞机售后维修业务,对传统的维修单位实施大规模的产品封锁、技术限制,极大限制了传统飞机维修企业的做强做大。然而,在现有智能化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将智能化技术引入飞机维修领域,将重新优化现有的维修模式,降低成本,提高安全与效率,带来传统飞机维修行业的新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在共享经济的探索中获得成长

  面对日趋增大的成本压力,许多航空运输企业将视角投向那些既拥有规模和经验,又与之“靠近”的维修服务企业。对航空公司而言,距离近的维修服务企业好处良多。位于其周边的维修服务企业能够快速地提供服务,以保障生产运行,因为现在绝大多航空运营商需要较高的维修效率来保障运营。此外,距离近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和周转成本,因此,通过享受就近维修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节约综合成本和提升效率,从而将资金集中投向核心环节。

  面对航空运输企业这样的心理和需求,航空维修服务企业如何突破区域局限,平衡各区域航空维修需求和供给的合理配置,从而让航空运输企业享受更为便捷、优质的航空维修服务呢?海航技术总裁张志刚如是说:“只有创新新的发展模式,让先进的技术、优秀的管理流通起来,打破地区界线、打破国门界线,强大起来,走出去,才能享受到共享所带来的强大经济力量。”

  “走出去”参与市场竞争,为民航强国寻求突破

  广泛的乘客基础、通达的支线和通用航空服务、强悍的国际竞争力、富有活力和开放的民航市场是民航强国的基本要素,而一百年来世界民航业能以超出经济增长的速度发展,久盛不衰,凭借的是“国际化”和“大众化”这两股基本的内在推力。而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则是民航强国的外在动力,因为从国家“走出去”的战略要求来看,民航保障能力的快速发展,也必将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战略的实现,促进我国与西亚、非洲与欧洲等国家之间在民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虽然不断有中国的机场跻身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的大机场俱乐部,但论国际中转旅客人数,中国的机场远不是东京、首尔、新加坡、曼谷的对手;就国际竞争力来说,中国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当携手作战长期发展,与国际同行一争高下。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航空公司“走出去”了,那么随之带来考验的便是航空维修的服务水平,是将这一部分业务拱手让人,还是主动去争取国际业务,让国外航空公司也看到中国航空维修企业的优质服务,这就是民航强国的外部感受了。本着“致力于成为航空工程维修领域世界级综合服务商”的目标,海航技术在成立的6年时间里,大胆尝试,与世界领先的行业领跑者建立合作,与汉莎技术合作成立航空培训企业,与STTS合作成立专业航空喷涂企业,与Gulfstream合作成立公务机服务企业等,过程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也因尝试获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为“走出去”更好地开拓奠定了经验和理论基础。正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海航技术才把握契机,借助历史发展机遇和浪潮,在海航机队全球化快速扩张和布局下,协同跟进维修业务,大手笔收购SR Technic,通过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及客户资源的共享,走出国门跨越发展,深耕国际化,并以国际化为发展契机,培养一批具有先进理念及维修技术、乐于专研、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工匠级人才,打造专业、敬业的海航技术工匠品牌。

  张志刚认为,中国民航维修业快速发展,从劳动力价格优势转向综合竞争力优势势在必行,只有在部件维修等的深度维修领域同世界先进的维修企业展开局部竞争,才有可能在某些领域与OEM厂家进行合作。迈开国际化的步伐,让航空维修企业真正走向世界,争取世界的订单,建立自己的国际航空维修站,才有机会扮演制定与改变世界航空维修市场规则的重要角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