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东北港口整合预期强烈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9-9 9:46:00 兴业证券

导读:东北三大港口地理位置相近、货种重叠,彼此竞争激烈。

  东北三大港口地理位置相近、货种重叠,彼此竞争激烈。东北地区的主要港口都在辽宁省,目前有六个,分别是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丹东港、葫芦岛港以及盘锦港,其中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是规模最大的三个港口,也都是上市公司。这三大港口货种主要是以油品、煤炭、矿石、粮食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以及贸易集装箱,由于地理位置相近,货种重叠,相互之间竞争激烈。

  东北经济不振,三大港口业绩下滑。三大港口主要以东北三省为腹地,2014年以来东三省GDP增速明显加速下滑,位列全国倒数。港口腹地内钢厂产量下滑,煤炭通道建设进程缓慢,港口需求低迷,但各港口仍有庞大的产能扩张规划。由于腹地经济不振,港口需求低迷,而产能持续扩张,彼此激烈竞争,三大港口的上市公司业绩都呈下滑趋势,盈利能力也处在港口中的较低水平。

  国家支持东北振兴,中国区域港口整合浪潮来袭。国家一直重视东北的发展,预计会有更多支持东北发展的政策出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港口,如果出台对东北经济的支持政策,预计东北的港口也将出现在政策中。区域间的港口整合早有先例,比如北部湾港、河北港口集团和厦门港。近期连云港成立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港停牌预计吸收舟山港,港口间的整合有加速趋势。

  东北港口整合预期强烈。目前东北经济不振,东北港口需求端下滑,而供给端依旧按照各自的庞大产能规划进行扩张,彼此又有激烈竞争,如果不进行改革整合,未来的前景不容乐观。北部湾港、河北港口、厦门港已经进行了整合,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连云港、宁波港也开始进行整合,我们认为下一步东北港口的继续整合是可期的。将东北六港完全整合后可以进行岸线资源的合理分配,港区之间合理分工,消除彼此恶性竞争,出清过剩产能,统一合理规划未来的产能扩张计划,这样能有效缓解这些港口经营效益下滑的趋势。如果东北港口进行整合,主要涉及的上市公司是大连港(601880.SH,2880.HK)、锦州港(600190.SH)、营口港(600317.SH)。目前这三家公司估值都偏高,长期来看业绩难有较好增长,投资者可关注主题性的机会。

  风险提示:东北港口整合进程低于预期、东北经济失速下滑、东北各港口产能持续大幅扩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