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英国欲将空管系统完全私有化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27 14:23: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英国政府计划出清其持有空中交通管制系统49%的股份,遭到了专家和工会的反对和激烈批评,后者称该做法将置英国于脆弱的境地。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政府计划出清其持有空中交通管制系统49%的股份,遭到了专家和工会的反对和激烈批评,后者称该做法将置英国于脆弱的境地。

  11月25日,英国政府在《秋季报告》中重新提出之前已经遭到否决的出售国家航空交通服务公司(NATS)剩余49%的股份。然而,专家认为,该决定将为英国空域带来安全风险,因为外国势力也可以参与投标。

  1998年,当时的工党执政的政府将51%的股权出售给英国机场管理局(BAA)。2012年,英国提出将剩余的49%股份出售,但是该计划最后搁浅。现在,NATS有42%的股份由7家航空公司组成的财团所有,包括英国航空、维珍大西洋航空和易捷航空;NATS员工拥有5%股份;希思罗机场所有人持有4%股份。

  英国工会Prospect表示将非常关注这项交易的进展,并且警告称,阻止该交易可能存在法律上的障碍。Prospect工会航空、国防和安全部门秘书史蒂夫·扎尔(Steve Jar)表示:“显然,公众担心的其中之一问题是可能将失去英国领空的主权。如果NATS股票完全开放交易,就无法阻止外国买家购买。这将致英国处于一个脆弱的位置。”他表示,NATS是全球唯一的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私有化的国家航空导航服务供应商。

  国防与航空工业分析师霍华德·惠登(Howard Wheeldon)表示,欧洲没有出售空管系统这一“敏感”国家资产的先例。无论如何评估空管系统对英国国家利益和安全的重要性,将NATS完全私有化这一步迈得太大。他说:“欧洲空域太过拥挤,未来的方向一定是展开协作。空管系统领域的竞争的空间不大。我不希望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给受到欧洲的监管制约,更不希望看到该系统受到私人企业的各种制度制约。”

  虽然英国政府仅仅表示目前还在考虑该交易的可能性,尚未做出最后决定。该交易还需要接受价值评估。

  英国政府持有的49%股份中还包括黄金股——在特殊条件下,黄金股股东较所有其他股东享有优先投票权。这就意味着,即使英国政府出手所有NATS股份,仍然可以保有部分控制权。当然,这部分控制权内容在交易合同中必须阐明。(刘河会/编译)

  译者注:黄金股又称为特别股、特权优先股或特权偿还股,最早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末英国政府进行国有企业公司改制过程中。1979年保守党撒切尔政权上台后,否定了工党政权所推行的政府干预政策,采用了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推行了国有企业的民营化。但是在推行私有化道路时,考虑到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后,政府可能再无权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和控制,而有的国企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如果完全失控,就有可能出现不利影响。为了确保国家、政府的利益,英国政府在转让国有股份的同时,发行由政府或财政部持有的“黄金股”,即特权优先股,并制定了相应的“黄金股”章程。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将国有企业股份的百分之百公开转让而使其转变成为民营企业,政府仍可通过持有“黄金股”,依据章程中规定的权利对股份制企业行使管理控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