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空货运市场机遇在哪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12 8:28:00 《中国民航报》

导读:2014年财政年度收官,客运市场业绩喜人。然而,尽管货运市场同样享受到了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利好,业绩略有改善,但由于国际贸易量减少和受运力过剩拖累,该市场依然不景气。

  2014年财政年度收官,客运市场业绩喜人。然而,尽管货运市场同样享受到了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利好,业绩略有改善,但由于国际贸易量减少和受运力过剩拖累,该市场依然不景气。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航空货运市场目前还有发展的机遇吗?

  有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全球航空货物运输量是5350万吨,收入630亿美元,比2010年下降了5%。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整个航空货运市场一直负重前行,步履维艰,特别是纯货运航空公司的生存空间、盈利空间和发展空间正受到多方挤压。

  国际航协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货运业务有望增长 5.5%,较2014年5.8%的增幅是呈现下滑的趋势。然而,即使今年航空货运量有所增加,达到历史最高点5420万吨,但受美元走高的影响,航空货运收益依然会下降约 7%。相对于全球GDP而言,金融危机后的贸易增长较缓,因而航空货运的长期发展还将面临许多挑战。

  无论从实际运营角度,还是从统计方面的预测,目前航空货运市场整体低迷,从客观上讲主要还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审视一下主观方面的因素。例如,当前客运市场的全面提升,并非仅靠油价下跌等利好因素。我们看到,那些业绩最优良的客运航企,无一不是在危机中敢于大胆变革、不断创新和努力去挖掘市场潜力的航空公司。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适应了市场的变化,在机遇到来时就能够把握住。

  而与之不同的是,航空货运在变革、创新和挖掘市场潜力方面尚有很多欠缺。例如,在过去的20年中,客运电子机票逐步替代了纸质机票,航班信息也通过互联网系统实时地传递给旅客,这不仅方便了旅客,也开拓了市场。而现在的航空货运仍有75%的纸质货运单,工作效率低,易产生差错,更与先进的电子化运营相脱节。

  实际上,航空货运这种落后的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整体的运营中。由于缺乏市场规划和系统的发展战略,运力与价格大战不断重复上演,结果自然是航空公司增加了成本,服务水平难以提高。而随着远洋和铁路的运输能力及安全性不断提高,它们也与航空货运形成了竞争的态势。全球货运量排名第二的德迅物流集团公司副总裁蒂姆·肖瓦兹就表示:“过去,高端技术的货物都是由航空运输的,但现在有一半都是由船舶运输的,甚至一些从欧洲运往亚洲的这类货物,还通过铁路进行运输。”

  不可否认,当前航空货运市场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但这并不表明这个市场就没有了发展的机遇。恰恰相反,正是这样的差距让我们认识到机遇所在,并有了变革和创新的动力。

  现在,网络购物就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其特点是在全球范围内通过网络购销商品,其增长速度4倍于全球GDP,其中跨境电子商务的增长更是达到7倍之多。2014年,全球网上商品销售额是25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网上零售业将占到30%,销量还将大幅增长。

  面对这样一个大市场,航空货运如果仍然我行我素,等着顾客上门,那肯定又将错失良机,再次与市场机遇擦肩而过。因为传统航空货运主要倾向于高价值、高技术和急运货物。在他们看来,客户将货物送到机场,航空公司装上飞机并运到目的地就是大功告成。而当前的这个市场,则需要航空公司具有较完善的电子商务系统和门对门的服务运输能力。有业内人士提出了重构航空货运商业模式和进行转型的建议:航空货运向电子化方向转移,利用现代新技术,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商业生态方面,要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来改变目前货运从机场到机场的商业模式,通过B2C、C2B、C2C创造更长的价值链。

  不难看出,航空货运要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抓住发展机遇,变革和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通讯员王疆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