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空安全底线岂容践踏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9-3 8:17:00 浙江日报

导读:近日,在一架成都飞往北京的中联航空kn5216次航班上,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

  徐金佳

  近日,在一架成都飞往北京的中联航空kn5216次航班上,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面对落地后多名乘客对机组工作的不满,机长竟与乘客发生冲突并扬言:“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抽烟乘客缺乏起码的文明素质和安全常识,机组成员缺乏必要的责任意识,机长的回答更让人寒心。这般职业操守和工作态度又如何保障乘客的安全?

  2014年,全球数起飞行事故刺痛人心。飞机上抽烟的问题,若不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小患必将酿成大祸。我国民航总局早在1988年就规定所有在其注册的民用飞机都必须禁烟。而机舱里严禁抽烟更属常识,80%的机上火灾都因抽烟而起,此外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属中枢神经毒麻剂,在飞机密封的环境下,不仅可能会使飞行人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也会危害其他旅客的健康。

  在kn5216次班机上,不但屡有乘客抽烟,且在遭到投诉后机务人员并没有正面回应和解决,明显有失妥当。9月1日,中联航空回应称,机组人员制止了吸烟行为,没收香烟和火柴,并没有违反民航法规操作,未重新安检是因隐患已排除;成都双流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火柴是否由成都上飞机,还有待调查,不排除有乘客蓄意携带火柴上飞机。尽管责任人都出来表态了,但事件内幕依然如谜团一般,究竟谁该为此负责?并无一人。

  一次次空难,失去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火柴能带上飞机,说明航空安检存在漏洞;备降中有人在舱门吸烟却不及时制止,说明空乘人员安全意识淡漠;乘客向机组讨要说法,却得到机长“既然已安全到达,还说什么呢”的答复,极尽对公共安全底线及全机乘员生命的轻蔑之意。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烟头极可能酿成一起灾难,本应发挥作用的各项安全检查,不该有失灵的时刻。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该航班旅客主动积极参与监督的态度,这是一种公民的担当,更有倒逼空乘班组重拾安全意识之势。希望此次事件的调查能继续深入下去,让失职失德、违法违规者都能受到应有的处置。维护公共安全,不仅执法机关责无旁贷,每位公民更义不容辞。铸法律之剑,辅监督之刃。唯有人人监督,共同守护,公共安全防线才能时时守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