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基地勇立潮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7-29 14:26:00 新华网贵州频道

导读:笔者日前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获悉,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在2014年上半年全市“5个100工程”产业园区中综合考核中排名位居第一。

  笔者日前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获悉,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在2014年上半年全市“5个100工程”产业园区中综合考核中排名位居第一。

  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的“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是重要的军工企业聚集区。近年来,基地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着力推进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理顺基地管理机构。为促进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震基地精气神,开发区党工委报请市委研究同意,设立了民用航空基地专门的办事机构。新的领导班子在深入分析基地自身比较优势和产业机遇的前提下,提出了“五大支持计划”,即军工民品倍增计划、产业门类配套建设计划、人才支持计划、融资及资金支持计划、环境持续改善计划,全力推动基地五位一体建设。二是为解决基地人手紧缺的难题,经区党工委研究后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基地率先实行雇员制,在开发区6个区直业务部门增设园区科,配备专门从事基地业务工作的人员,确保了基地各项建设工作能快速、高效推进。

  二是转变工作方式,强化军民融合。进一步完善开发区与军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双方议事机构。通过军地共建,融洽了军工企业与地方政府关系,推动了军民融合纵深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与周边群众关系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军地交流合作与军民融合。切实加强与中航贵飞公司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上半年,互派10名干部挂职交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资金和政策,加大对基地内军工企业的扶持。从土地、资金、政策、职工住房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完善服务制度。实行重点工作“集团攻坚”,建立基地班子成员“一对一”、“点对点”无缝对接服务项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地管委会统筹协调作用,推行基地内企业“抱团取暖”市场体制,助推企业共赢发展。

  三是精准定位,明确招商新思路。切实围绕装备制造、民用航空、新型材料、电子科技、大数据等产业布局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成功引进了安新生态产业园、新扬航空复材等重点项目。以“开放”为主线,以“开发”为重点,积极争取在开发区设立安顺公共保税监管场所、安顺市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现已获省、市相关部门批准。成功引进外向型企业深圳诺威电子企业入驻双阳产业园,实现引进出口型项目“零突破”。通过领导带头、“点对点”招商等方式到新加坡、台湾、南京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余次,接待考察投资客商1100余人次。提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培育工作要有五个维度,即长期、中期、近期、存量与增量。确保各阶段有项目储备并同步有序推进,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的良好格局。

  四是拓宽投融资渠道、着力完善保障措施。强化融资保障,成立贵州安顺民用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基地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注册资本1个亿的荣盛兴安担保公司,为6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启动了为云马汽车改装升级贷款提供担保的工作。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地方债券10亿元、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省唯一的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产业的两支创投基金5.03亿元。为推动基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